原来都是娱记

Posted: 2009-07-30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虽然算媒体中人,其实跟别的媒体没什么交道,以前“亲自”拍片的时候还好,现在猫在办公室里,更是不知魏晋。

昨晚有机会跟本地一家平面媒体的高中层小叙,嘻嘻哈哈之中,都说在压抑的媒体环境中寻找开心。他们是省级媒体,跟省城党政领导的关系很搞笑,比方他们对省城“不小心”做了正面报道,领导们非常感动请吃饭以表谢意;又比方他们“处心积虑”弄出些负面报道,领导们仍然会请他们吃饭,在饭局上敲打敲打,“肯定是鸿门宴”,他们说。

城市媒体不一样,不管做得好做不好,饭都是没得吃的。宣传纪律,中央的、省的都要严格执行,外加本地的纪律,比省的媒体白白多了一道枷锁,连村干部、街道干部都能调动市委宣传部训斥媒体的时候,你跳起舞来姿势只会更加丑怪。省媒体对省城党政领导的态度不一样,有空、有心情拿出来捉弄一番,顺便赢取发行量和收视率。

他们说省城的交警在与省媒体“长期斗争”中练就一身好本领,对交警做过批评报道的记者编辑——他们通常是机动部或别的什么部门的人而不是跑线记者,很快都会收到牛肉干,不服气的亲自跑到交警队一看,自己在车里的一举一动全被摄像头抓了现场,不低头都不行。个别记者编辑没驾照,交警的领导还会耐心地劝他们赶快考一个,为他们尽早上路提供方便,其实交警们像领导们一样,蛮娱乐的。

有媒体高层说:“我们以为自己了不起,新闻理想,狗屁,原来都是娱记。”据说一些记者在QQ、MSN、BLOG上眉飞色舞、汹涌澎湃,但登在报纸上的稿干巴得不行,所以又有一种说法:“审稿是万恶之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