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这次是真的!

Posted: 2009-08-0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时评快呛

中国内地第三城之争升级,近日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指天津可望近年在GDP上超过广州,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城。

天津超过广州的趋势,其实本人在前年底去年初已经觉察,更在去年春节期间孤身上路,赴津自费实地考察,体验天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

天津小白楼一带的路牌,左边指向广东道。

天津的开埠历史与广州相似,都是中国著名的港城,在鸦片战争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进入改革开放年代,广州先行一步,通过30年努力积聚了巨量财富,但今日受到同属珠三角经济圈的深圳的强力挑战;而天津因长期受制于相邻的北京,在过往30年未能完全释放蕴藏的能量,一度被广州远远抛在后面。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北京越来越依赖于天津的港口与制造业支持,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竞合关系使后者的后发优势得到极大体现。

天津仿古文化街的严复雕塑,旁边有他的名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反观广州,第三城的位置本来就摇摇欲坠——深圳的GDP数据近年来大幅提升,穗深之间的距离仅一步之遥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缺乏战略层次的发展策略,缺乏具有远见的城市首脑,缺乏和珠三角城市群有效的整合,令广州近年来举步维艰,而城市文化中小富即安的传统,也使民间的创富热情下降。

其实,面对咄咄逼人的天津,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广州需要的不仅是保住老三宝座的固守心态,更应该有对广州沦为国内三流城市的警觉和危机意识,狼来了,这次是真的!

天津自由道,远处有租界年代留下的胜利女神雕塑。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