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以及“仇富”“仇官”

Posted: 2009-09-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昨天下班听电台,说是开学第一天,南都的记者们跑到小学门口问小学生“长大了想干什么”,一个小女孩的声音说:“长大了想做贪官”,记者问她为什么,回答“贪官有很多好东西”。

今天的新闻又说,广州的一把手朱同志在廉政会议上指出,民间有“仇富”和“仇官”现象,社会关系上出现某种程度的断层等等——大意——领导的话通常很难记住。

两件事情联系起来,小女孩对贪官的羡慕,其实来源于他的父母和别的亲属对贪官的羡慕,所谓“仇富”和“仇官”,也就是在羡慕之上产生的妒忌和愤怒——贪官没什么错,错只错在我为什么成不了贪官。

这种社会认知与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有直接的关系。

那么,我们有强大的纪委、监察、反贪局,为什么腐败现象仍然滋生?

内部监督毕竟只是内部监督,民间的监督,公众舆论的监督,真正把反贪纳入民主的轨道,当官的人置于民间和舆论的全天候监督之中;在相对公平的社会环境中,做官这个行当才不会高回报低风险,才不会令大家像羡慕李嘉诚一样羡慕他们(严格说来李嘉诚的风险也很大)。

标本兼治,“仇富”和“仇官”应能消除,小女孩及其家人也就无须流着口水对贪官投以惊羡的目光。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