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0亿,怎么花得完?

Posted: 2010-03-20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媒体观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台标和高层指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在全球的分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台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央字号媒体中的一员,昨天到此一游之前,我肯定来过它位于北京郊区石景山的总部,什么时候来的,想不起来了。

新华社的口号是把地球管起来,国际广播CEO的口号是“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胸怀”,媒体巨无霸的高度当然无人能及。

“外宣的钱是最好拿的”,同行们说。去年启动的“走出去”战略,中央每年给国际广播30亿,连续十年,用300亿在全球150个地方建立电台(现在约50个),在当地注册中方控股的媒体机构,雇佣员工,购置设备,进行商业化运作,力图成为所在地有影响力的传播者。

以前外国听众不少,每年收到“雪花似的听众来信”,一直作为业绩往上报,但这几年不行了,领导们发现来信大多是小国穷国——收音机是他们拥有的唯一资讯和娱乐手段,或者像巴基斯坦那样对中国非常友好的国家,西方大国统统空白。

这一次,“走出去”的目标当然是西方国家。

国际广播的优势在于人才,外语人才从语种到数量在央媒中遥遥领先,“走出去”的时候至少在数量上非常可观,以后他们当中很多人就要派驻国外工作了,网络将会把散落在各国的台站整合起来。

唯一的问题,“每年30亿,怎么花得完?”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