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不可挡

Posted: 2013-06-2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浮生小记
Comments Off on 锐不可挡

P1000908

锐,一直是本人持续不懈的追求,否则不会坚持使用锐不可挡的尼康。

一幅赏心悦目的锐图,真心需要无数因素的支撑,前期的设备和操作,后期的处理和输出,环环相扣,都做好了,锐图如愿诞生,若果其中有因素不配合,结果也可能令人失望。

读图年代,PS避无可避。在下不才,天生不喜欢厚书和教程,所以这些PS技巧,大多靠实践中学或在学中实践,胜在好玩,实战意义严重大于学术价值。

我觉得一幅锐图,在于它的基础是否牢固;所谓基础,撇开红红绿绿的颜色,关键在于它的黑白底图能不能做到锐利和清晰;基础牢固,锐图呼之欲出。

很多人会老练地点入滤镜→锐化,然后锐化→进一步锐化→USM锐化通通用上,锐是锐了但噪点大增感觉很不自然。很久很久以前我做过印刷设计,因此借鉴了印刷上的办法,单独处理黑白底图稳固基础,同时避免过度锐化的负效应。

我是这样操作的,打开正版或翻版的Adobe Photoshop5.0以上版本,图像→模式,一般默认为RGB颜色,你要改成CMYK颜色,这时PS会弹出警告窗,无视(不懂!)点“确定”进入,点开“通道”栏,你会发现有五层(而RGB模式仅有四层),点入黑色图层,这一层就是我认为的黑白底图,认真调整这一层的色阶和对比度(黑白图层不存在颜色的问题),然后,重要的一步,进行锐化处理,滤镜→锐化→智能锐化,锐化值看实际需要,一般我选“数量”110%,“半径”0.9像素(太大会增加噪点),其他无视(继续不懂!),按“~”键合并图层,你会发现,经过如上处理,图片的锐度大增但噪点并无明显增加。

2013-06-25 16 16 13

2013-06-25 16 18 51-1

2013-06-25 16 20 19

感谢PS程序猿,他们的“智能锐化”在两者间取得了良好平衡。接着回到图像→模式,将CMYK颜色改回RGB颜色,继续正常的调整,然后大功告成,然后鲜花掌声和香吻。

美梦至此,惊闻Lab模式才是PS的至高境界,深觉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锐外有锐,顿时醒悟过来——锐不可挡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洗洗睡吧,晚安。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