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食知味 福亦其中

Posted: 2007-12-27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不喜欢应酬,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岁末年初,应酬的机会避无可避多了起来。当然,顾名思义,应酬就是应付式的,吃饭了,喝酒了,说了,笑了,全是应付的,没什么好BLOG。
  昨晚较特别。一个以前的同事,当年不相熟的,现在是广州一家大开发商的副总裁,还有一位也是原来的同事,现在自己在搞媒体公司。几个人偶而约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
  昨晚也是吃饭,总裁非要约6点半在广州大桥南相见。当时心想,广州大道堵得要命,干嘛非要约在这里?后来才知道,吃饭的地方叫不出地名,形容不了具体的位置,只能组成车队集中前往。
  三台车顺着新港路一直向东走,将近到“世港公寓”的时候,总裁的车领头右转进了一条窄道,左转右转,终于进了赤沙村(现在有可能是赤沙街,但绝对是标准的城中村的模样)。在赤沙小学前短停,我们的车留在校门前面,上了总裁的车窜进村子,晕头转向之际终于发现一座祠堂,总裁一声令下:到了。走过祠堂的时候,昏暗的灯光下看到叫冯家祠。
  吃饭的地方也不叫饭店,三层的村屋,跟旁边的“握手楼”并无不同之处,入门处供着观音,客厅里摆了许多瓶瓶罐罐,除了药材就是药酒。店老板叫冯博禧,显然是当地的村民,40岁上下,典型的广州人生意人,很好笑口的样子。柜子上有他和陈开枝和一些不知名字的领导的合影,对联是“上食知味,福亦其中”。

冯老板的镇店之宝,用蛇、雕、鹿等泡制的药酒。

  上到二楼,三间房分别摆了三张大饭桌,冯老板说,他的饭店全部就是经营三桌的酒菜,他亲自主厨,他老婆还有一两个请回来的工人是服务员。坐下来先喝酸梅酒,梅香之外还品出杏仁的味道。接着上菜,广州人爱吃的水鱼汤,还有蛇和不知名字的蛙,青菜什么的(椰菜做得最好),号称全部来自粤北山区,自然生成的动物和植物,由盐和“头抽”烹制,绝不添加味精之类的不健康食品。后面是喝蛇酒(还是蛇鞭酒,不懂!),有53度,很厉害的酒。
  因为只有三桌的客,而且全是熟客——生客无论如何找不上门,所以冯老板做完菜就跑进来和客人聊天(广州话叫“吹水”),他说为了保证质量符合最高的要求,别人三番几次让他扩大营业面积办分店什么的,都让他回绝了。每天就是三桌的客,全部是提前好多天预约的,进货有问题的时候,干脆闭门谢客。据他自己说,年轻的时候喜欢到粤北打猎,认识了很多粤北的朋友,现在就靠这些朋友供应原材料。
  小时候也在粤北生活过,那年头,街上有卖穿山甲的,有卖野猪的。后来,这些东西越来越少。再后来,更是立法禁猎禁吃野生动物。
  不喜欢吃野味,但觉得冯老板的处世为人、经营之道蛮值得欣赏的——①只做自己喜欢的;②爱好成了赚钱的绝技;③不必为生存妥协。
  冯氏饭店——没有正式的名字,姑且这么叫着。如果找得到的话,地址在广州市海珠区赤沙小学旁边(广东商学院东门)。记住,来之前先电话预约(137980003XX和137980198XX),希望冯老板心情好肯在三围酒席里分出一桌招呼你——这个时候,准备大把的银子是必需的,食客的座驾显示,来的非富即贵。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