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研修考察报告(2)

Posted: 2007-12-29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媒体观察

  美国政府通过规范的新闻发布不断影响舆论,树立其在国际社会的正面形象,而国际新闻中心的设置为这一战略目标提供持续的强大支持。
  美国国务院国际新闻中心设在华盛顿,负责美国政府的新闻发布,为各国新闻机构的采访提供相关服务。
  每天两场,雷打不动。这里每天进行两场的新闻发布,上午10点的是语音发布,中午的是电视直播发布,通过国际媒体的全球化传播,美国政府的声音源源不断地扩散到世界各地。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新闻发言人汤姆•卡塞。

  敞开大门,一视同仁。新闻发布是美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之一,为以示公允,中心有50名分析员负责核实记者身份,只要是来自正规的新闻机构,都可以参加每天的新闻发布,都可以得到美国政府的信息资源。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新闻发言人汤姆•卡塞介绍:“这个地方可以容纳50个人,就让50个人进来,先到先得,完全没有限制。”他强调,“不可以阻止我们不喜欢的记者进来,我现在要经常面对一个罗马尼亚的记者,天天来问一些很难堪的问题,即使不喜欢他,但是还是要每天面对他,跟喜欢、不喜欢没有关系。”
强势表态,影响舆论。为各国新闻机构提供良好服务,目的是影响舆论,让美国政府的声音占据主流媒体的主动地位。
  汤姆•卡塞认为,美国政府的新闻发布有三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让民众了解美国政府实施的各种政策,让大家了解政策的实施。如果没有民众支持这些政策,这些政策不可能持续长久;第二个作用就是保持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各国对美国实行的政策和外交都非常感兴趣,为了确保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各种政策和外交手段有一个正面的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把这里发布的东西以正确的方式传递回他们的国家;第三个作用就是希望给媒体一个正确的观点和理念。”

《纽约时报》海外编辑苏珊。

  他解释说:“为什么新闻的公布每天要做两次?就是要不断地回答记者提出来的问题,如果在现场没有办法回答,我会记录在案在下次的发布中再作回答。每天的发言是为了不断的更新之前媒体提出来问题,做出我们的正确的反应。我们想尽力地帮助公众去了解事实的真相,所有我们有很多的信息搜集部门为发言人提供正确的信息。”
面对难堪问题,他认为“如果你越去回避,造成的负面效果越是厉害。我们和记者是两个对立面,记者一方总是认为,你告诉他们的一些东西跟他们调查的结果不一样。这时我就要尝试把我们的立场很清楚的告诉媒体,甚至媒体放大某一些方面的时候,我会重点强调另外一方面媒体没有看到的、正确的方向,引导媒体往那个方面报道。”
  不抢不等,力求准确。发言人身后配备了庞大的资料搜集与分析团队,对信息进行处理,统一各政府机构之间的口径,然后将结果反馈给发言人,发言人再将这个结果提供给公众。据称,为保证发言人掌握真实的情况,新闻中心针对亚洲事务领域,每天大概需要搜集高达20多万条信息。
  即使是面对“9•11”等震惊全球的突发事件,新闻中心相关人士坚称,仍然会将保证新闻发布的真实性放在第一位。汤姆•卡塞回忆说:“当时我刚刚执行完任务很开心地回来,结果我的‘老板’告诉我赶紧去看CNN的新闻,15分钟之前世贸大楼被飞机撞了。这是一场新闻的战争,大家都在抢新闻。事件发生很突然,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事件发生2分钟后,办公室已经收到电话问你们对这个事件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为什么布什总统6小时之后才做出反应,是因为当时只是媒体在报道这个事件,并不是美国政府对这个事情做出反应。”他强调:“我们公布的所有的东西都必须是正确的。我要搜集了所有的资料才可以做出反应,新闻发布的时机取决你对资料的搜集需要多少的时间。” 应该看到,因为每天有两场新闻发布,所以一般情况下,美国政府的新闻发布还是相当及时的。
  新闻中心建立了比较高效的纠错机制。相关人士承认,即使有庞大的幕后团队给予支持,仍然很难绝对避免出错。发现发言人出错的时候,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尽可能迅速地公开纠错。如果是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马上在直播中用字幕进行更正。如果是语音的新闻发布,他们会通过电话、传真、网络通知媒体:“我今天提供给你的信息是错误的,请你更正,这是一个正确的发布资料。”
  人选得当,形象诚信。美国政府对新闻发言人的筛选有一套成熟的程序,人选通常具有新闻从业经验,思路清晰,口齿伶俐,能够很好地表达政府的观点,解释政府的立场,为政府的政策进行辩护。
  新闻中心不向媒体提供通稿,新闻发布以记者提问、发言人回答的形式进行,政府立场以发言人的发布口径为准,这比较好地厘定了政府与媒体的不同角色和不同责任,避免了政府直接干预新闻报道内容的麻烦。当然,发现有媒体曲解政府的立场时,新闻中心会要求媒体更正错误的报道。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