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

Posted: 2013-06-0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Comments Off on 木棉

地道的广州人没有不喜欢木棉的,喜欢它的花,也喜欢它的树,甚至喜欢它飘落的棉蕠。

木棉家常又亲切。广东地区湿气重,人们常会用木棉花煲一些凉茶或汤水饮用,比如五花茶、木棉陈皮粥,用来清热祛湿。

木棉提供无穷想象力。文学解冻的1977年,还是女文青的舒婷写下《致橡树》,其中有这样的诗句:“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木棉富于英雄气质。“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英姿勃发堪景仰/英雄树,力争向上/志气谁能挡!”罗文的粤语歌《红棉》清俊硬朗,入选1981年十大中文金曲,想象得到香港人那时的意气风发。

木棉见证广东广州开埠历史。古籍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室天朝献上木棉树一株。因木棉开花时满树红光,故赵将其称为烽火。

木棉是岭南文化的象征物。屈大均的《南海神祠古木棉花歌》这样写木棉花开:“粤江二月三月来,千树万树朱华开。”由古自今,年年如此,这让我觉得,木棉和粤人、粤语、粤曲、粤剧、粤菜一样,是本土文化不变的载体。

木棉是很有趣的拍摄题材。春天时一树火红;夏天时绿叶成荫;秋天时枝叶萧瑟;冬天时擎立寒风,各有各的风情,各有各的观感。当然,最美开花时,“红红的花开满木棉道,长长的街好像在燃烧”,强烈的色彩加上高大挺拔的树型,横拍竖拍怎样拍都拍不尽兴,实属粤人图像创作永恒之主题。

本人今年拍的木棉,前七幅是红外摄影,尼康D200改机(590红外滤片),AF-S 18-200mm DX VR 变焦镜头,换一种角度拍木棉,耳目一新。

DSC_0004

DSC_0004-1

DSC_0010 (3)

DSC_0018

DSC_0019

DSC_0027

DSC_0035

木棉1

木棉3

木棉10

木棉13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