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札记(上)

Posted: 2013-07-0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媒体观察, 自游世界
Comments Off on 南非札记(上)

南非开普敦桌湾日落2

普通中国人的印象中,非洲就是一片赤贫之地,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极原始的状态,更不用提他们的媒体,也许比我们伟大祖国落后一个世纪,最少也有20年。

殊不知地处非洲大陆南端的南非共和国,是非洲大陆最富裕的国家,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一起,同属如日中天的“金砖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中国和南非处于相似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呈现类似的特征,可以借鉴、可以学习的地方很多。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南非总统府前游戏的儿童

经济高速增长。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非洲现在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而南非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社会急剧转型。中国和南非都是从相对封闭的社会形态,通过社会改革的手段逐渐走向开放——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南非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废除白人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随着国际社会解除实施多年的经济制裁,经济社会空前繁荣,2010年世界杯集中体现了南非的长足进步。当然,在经济社会不断繁荣发展的同时,两国也都不同程度上呈现出转型当中难以回避的问题和弊端,比如南非目前严重的缺电现状,就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

南非开普敦,从讯号山(Signal Hill)上俯瞰桌湾

媒体迅速扩张。作为社会的晴雨表,媒体的扩张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而社会转型中蕴藏的巨大需求,更是催生媒体行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后发优势使新兴国家迅速从农耕社会、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跨越式发展,几乎一夜之间,传统媒体必须直面汹涌而来的新媒体全面冲击。

目光投向南非,这里的传媒产业规模和现代化水平在非洲居于首位,平面和电子媒体均较成熟,其电台和电视台以多种语言和多套节目向全国及南部非洲一些国家播出,在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先驱者纪念碑前游戏的儿童

进入信息时代,借助《国家宽带战略》等政策引领,南非信息产业飞速发展,根据World Wide Worx的调查显示,互联网对南非经济的直接贡献约为2%。2010年南非宽带网用户暴增50%,目前有超过600万互联网用户,其数量居全球前20位。

实地所见,中南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执政党素有传统友好关系,为深化政治经济、经济、文化等全方面合作提供了保障。总之,中国走向世界,不能缺少走向非洲;而走向非洲,首当其冲就是走向南非;中国与非洲有共同语言,在广泛的领域包括媒体的管理和运营上,完全可以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努力创造合作双赢的机会。

(2012年8月10日撰写的一份报告)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