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前那场战争

Posted: 2000-10-2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把以下两条新闻搭配起来看,更显得意味深长:(1)中国高调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解放军报号召“打硬战,打胜战”;(2)美国国务卿访问朝鲜,美国总统克林顿有望年内进行他的朝鲜之旅。当然,50年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决定放弃国内建设和解决台湾问题的良机,援助朝鲜并与美国对垒,不可能知道今天发生的事情。退一万步讲,纵使当时的决定今天看来是有异议的,为国捐躯的志愿军仍然值得后人记取。50年前那场战争,中国人没忘记,美国人也没忘记,华盛顿仅有的两座战争纪念碑,其中一座就是纪念朝鲜战争的(顺便说一句,另一座纪念的是越南战争,两座纪念碑均与中国有关),碑上刻着“自由不是免费的”,中国人现在到美国的很多,看了以后心情难以言喻。但是美国人也承认,那场战争他们没能取胜。有时候我有点觉得,战争本来就没有胜利者。(2000年10月24日 星期二)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