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人新作风?

Posted: 2009-05-1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没见过刚卸任的CCTV台长赵化勇,倒是和他的前任杨伟光打过照面,因为杨是广东客家人,时不时回广东转转。

赵和杨有个共同点,都是从CCTV内部提拔上去的,多少算是媒体人,但感觉杨的改革魄力更大一些,任内推出《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和《实话实说》等新闻评论栏目,让高层到百姓都眼前一亮。

赵则规矩多了,《焦点访谈》原来定位为舆论监督栏目,现在“惨不忍睹”,焦点差不多全跑掉了,栏目形象模模糊糊。

杨退休前搞了个央视国际,生意过往挺红火的,现在不太抢眼,据说还欠了些债,但杨毕竟全身而退,行内地位依旧超然。

赵在宣传上可算尽忠职守,作风非常稳健,《新闻联播》的小小改善,也磨了好长时间,对此高层应是满意和信任的。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CCTV的表现中规中矩,眼看“软着陆”就要成功,偏偏一把火自己把自己的楼烧了,全世界看了个大笑话,丢了“国家级”媒体的面子,更丢了高层的面子,尤其是后者,想都想得到会有多恼火,赵可谓前功尽弃,可惜!

当然,如果宣传上捅了篓子出了乱子,处罚更加重,不可能提前退休,甚至当场就给撤了——底线和高压线都在这里,行内人士都清楚,宣传工作无小事。

中宣部副部长空降CCTV,首先要严明纪律,宣传纪律、廉政纪律、安全生产纪律(尤其是防火不能不打醒十二分精神),然后必须做好建国60周年的宣传,在高层看来:家里请客办喜事,宣传机器绝对不能出问题出洋相,关键时刻新台长守土有责。

至于CCTV的改革发展,特别是新闻改革,也许要放在中长期予以考虑。当务之急是不要再出问题,毕竟,再出问题那一定是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