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生你就习惯了

Posted: 2009-05-20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一男人总找不到女友,无奈去算命。算命师:你前半生注定没女人,那人眼睛一亮:后半生呢?算命师说:后半生你就习惯了。

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我们习惯了不被政府照料年复一年过自己的紧日子——加税,然后一切再与我们无关;我们习惯了执法机器得到越来越多的资源武装到牙髓但公平在社会上越来越稀缺;我们习惯了来无影去无踪的“有关部门”一次次撒谎一次次赎职制造一起起的“冤假错案”;我们习惯了“邓玉娇”被绑在精神病院的床上;我们习惯了准备拆掉的高架桥自己倒掉;我们习惯了让人冒名顶替上大学紧接着习惯了媒体“奉命”对此冷漠以待……

我们当然没有失去什么,因为我们从未得到。作为庞大人群中的一员,整体性的公平缺失甚至能让我们的心理感到平衡——我只是整体欠缺公平的一个,我如此,我的同胞也必如此:

一根香肠被关在冰箱里,感觉很冷,然后看了看身边的另一根,有了点安慰,说:“看你都冻成这样了,全身都是冰!”结果那根说:“对不起,我是冰棒。”

我们看不得别人好,偏偏别人比我们好只是不曾习惯的真实!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