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的故事(2):有病没病

Posted: 2009-06-2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纯属虚构

某年,寒冷的冬天。

名医在家里坐诊,突然来了电话:“请名医马上到迎宾馆来一趟,有首长要看病。”

刚好名医和太太闹了点小别扭,心里不痛快一口回绝了:“八十岁起我已经不出诊了,见谅。”

“不是一般的领导是大领导……。”

名医不想纠缠下去:“本人今天略染小恙,不看病了。”

过了一会儿,院长登门:“老师老师,不得了啦,真是大领导,有劳老师辛苦一趟。”院长是他的门生,大冷的天,脑门上全是汗。

名医想怎么没完没了的,就说“该教的我都教你了,你看得就行了”。

院长真是心急如焚啊,“大领导久仰老师大名,点名要你老诊病,您看这,急死我了!”

“好吧,那就请你们大领导到我寒舍来吧,迎宾馆我一定不去的。”名医犟起来当然也很厉害。

院长一听老师松了口,赶快出去通报了。

很快,名医家里来了一群穿黑西装胸前别着国徽的精壮小伙子,态度恭敬,站姿笔挺。再到窗前一看,不得了,一溜的特警,从房前小道一直排到自家门前。

名医在客厅铺开笔墨,很快,人群在一阵紧张以后变成肃静,再过一阵,大领导驾到,名医抬眼一看,居然是“核心”!

名医见多识广并不慌张,跟平日似的把脉问诊,语气不卑不亢,反而大领导表现出一丁点儿职业“追星族”那种“雀跃”的神情。

问过才知道,学识渊博的大领导觉察到自己身体的某些变化,粗懂医学的他怀疑“不幸”得了难对付的病症,趁南巡的机会找名医诊断诊断。

没想到名医不肯到下榻的酒店,只好大费周章屈尊登门拜访。

名医开了处方,大领导像奉着圣旨一般满意而去,留下“国学瑰宝、医术精湛”的赞美。

第二天,院长登门致谢,问名医“老师给大领导开的是什么方子?”

名医淡然一笑:“安经定神很普通的方子。”

院长不解:“那大领导得的是他说的病症吗?”

“他没病,有也只是心病,疑神疑鬼而已”。

名医挥挥手,送走他的学生。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