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莫拉菲”同步之汕尾古村之旅

Posted: 2009-07-19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自游世界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上午和BB出发的时候,广州阳光灿烂,每一条路都在修,都在堵,星期六喔。

没想到台风来了。下午,广州三防办狂发短信:台风“莫拉菲”(12级)将于今晚明晨在珠江口附近登陆。马上联系值班的同事紧急出走马字幕,电话里一片忙乱。

台风来临前的海陆丰地区

然而那时我们已经在路上,广惠高速、深汕高速跟广州一样也没闲着,用雪糕桶围出一个又一个工地,除了翻车以外,车龙连绵,直至汕尾之前的出口,我们在埔边给统统赶下高速,车龙占领了双向车道,浩浩荡荡行进在海丰县城,空前盛况让居民们目瞪口呆。

中国的高速公路有个特点,明知路况有变从不在入口处告知,弄得大排车龙甚至比县道、村道更差劲却过路费照旧收取,一点客气没有。

深汕高速,白云仔和鲘门都是过去熟悉的休息站,尤其是鲘门休息站的牛肉丸,回味无穷。这次安排特别些,从鲘门下高速,出口处找了家东成酒家吃海鲜,离海边五百米光景,算是价廉物美。

海陆丰人传统上骠悍血性,素有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之说,前有彭湃带领农民闹革命分田分地,后有文革期间打斗事件流血冲突频繁发生,总是有点异类的感觉。所以土豆一早叮嘱我们,别跟当地人争抢,一定吃大亏。

正确的走法是,至深汕高速第7出口(陆丰、陆河、揭西)出,交费后右转S240,大概行至第15根公里柱即到石寨村口。高速公路维修,我们走了大段弯路。

延迟两个多三个小时,下午四点,才在陆丰县大安镇石寨村,和等候多时的土豆会师,这时台风带来的暴雨已经铺天盖地。

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县石寨古村

石寨古村始建于唐朝,石寨人从福建漳州过来,讲潮汕话,出了很多文化人和有钱人,最古老的石墙据说有400年历史。

看守祠堂的黄老伯和他的狗

最初是杂姓,现在黄姓成了唯一大姓,有两条自然村,新寨和石寨,我们在雨中看了石寨,门前树了块碑“广东著名古村”,还是陈绍基的字。

寨门前开小卖部的黄金鉋今年56岁

寨门前开小卖部的黄金鉋今年56岁,为人非常热情,普通话在当地人中算相当出色。一问才知道,他1972年高中毕业,数理化很好,但没有读大学的机会。参过军,以前在外面发财,现在开小卖部,主要服务石寨中小学生,学生有千把人,所以生意不错。

谢厝前村的村民在抢收早稻

石寨对面的谢厝前村也是古村,村民全姓谢。

沿深汕高速进入汕尾市区,入住号称全市唯一的五星酒店巴黎半岛(汕尾大道中,市委市政府附近)。问酒店保安哪里吃饭好,他说实惠的地方有十三间海鲜大排档,吃过不错。

当日行驶约420公里。

莫拉菲来势汹汹,酒店前的小广场可能刚好风口,人站都站不稳。入夜,雨箭齐发,打在玻璃上铿锵有力……

2009年7月19日 星期天

收到广东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已于19日零时50分在深圳市大鹏半岛(南澳镇)沿海地区登陆。广东中部和东部海面等地区已出现9至11级,阵风12至13级的大风,其中最大风力38.8米/秒(13级)。

从酒店窗口外望,汕尾市区大致恢复平静。房间里好像多了点什么,原来天花板上掉了好大一块下来。

在巴黎半岛吃早茶,基本可以算天价,一盅两件,也索价近200元,不过酒店的粤式早茶颇受当地人欢迎。

潮汕地区的物价在广东独树一帜,一贯较高,感觉脱离当地的收入水平,但土豆认为两极分化,也许有钱人还嫌不够档次,总之潮汕文化不容易弄明白。

磨蹭到11点方出发,早茶成了午餐。原想加游惠东的一条古村,但路遇大雨,想想进村也做不了什么,便循深汕高速、机荷高速、广深高速过虎门大桥,经南沙、番禺回到广州市区。

这时广州丽日蓝天,台风将污染和污垢一扫而空。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