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清华培训课程

Posted: 2005-11-1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2005年10月18日,我在清华大学创新大厦参加了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领导型人才高级研究项目。领了笔、书包和笔记本,还有一份排得满满的课程表,住进了紫荆园学生公寓,吃上了学生饭堂的简单饭菜,开始有了阔别多年的做学生的感觉。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重视这次培训的课程设计,把课程排得很满,像我们这种在职学习的同学上课感到很累,不过绝大部分的课程真是非常精彩,让我们受益非浅,感到这次的培训对得起《结业证》上清华大学这块闪亮的牌子。
    结合自身的情况,我对这次培训的课程,特别是对自身工作有特别作用的课程进行了一些评点和评分,仅代表个人的片面观点,以作为自己的感想和总结。

1.最切中传媒时弊的课程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教授讲授《中共执政的媒体新环境》课程。他猛烈抨击了目前传媒中存在的时弊,包括:①为争取广告收入,大量刊发负面新闻、绯闻、丑闻,把“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我们”变成了“哪里有我们,哪里就有新闻”,人民群众在传媒上看不到现实生活的真实情形;②人人都想抢第一时间,时效高于一切以至产生“第一时间暴政”,惘顾新闻的真实性。共同炒作虚假新闻,局部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形,而且假新闻被揭穿之后,谁也不负责,谁也不检讨;③记者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一些媒体大量使用“民工记者”,据说北京报界流行着这样的笑话:男的到北京找不到工作到工地,女的找不到工作做保姆,有文化的找不到工作当记者。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良知面临缺失。
    评点:医生医术不精,害的可能只是一条人命;传媒的报道丧失了真实性,误导的是成千上万的人。新闻工作者必须忠诚事实,从自己的偏见和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中解放出来,真正承担起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李希光的观察和分析切中要害,没有传统新闻学院教育与媒体实际环境的那种隔膜。
    评分:★★★★★

2.最具传媒革新意义的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拐点”的到来是危机也是机遇》课程。正式授课之前,他出了两道测试题:
    测试一。如果你的一位女性朋友最近怀孕,但她已经有了八个孩子,其中六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或聋或哑或弱智,更加重要的是,孕检检出产妇染上了梅毒,你会建议她生下这个孩子吗?
    测试二。政治领袖竞选,以下三位势均力敌,你的判断非常重要,你会选择他们中的哪一位?A.喜欢和不诚实的政客交朋友,不信科学迷信占卜,私生活不检点;B.年轻时被送教养被辞退各一次,酗酒,有婚外恋;C.战争时期的英雄,素食主义者,从无绯闻。
  测试一的这个孩子就是音乐巨匠贝多芬,你会建议杀死贝多芬吗? 测试二,A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罗斯福;B是英国最伟大的首相邱吉尔;C是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喻国明说:别让你过去的经验杀了未来,中国传媒业发展的“拐点”之中,需要观念的突围,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面临的问题:①广告增长放缓;②同质化竞争带来经营微利化;③发展遇上瓶颈。
    评点:危机=危险困境+机遇机会,危机也是生机,“拐点”时期非常关键,决定了传媒下一步的走势,是走向胜利还是走向失败,支点就在创新上面。喻国明大声疾呼创新,有振耳欲聩之效。
    评分:★★★★

3.最能帮助自我认识的课程
    清华大学沈群红副教授《变革促进能力建设》课程。她希望大家都能每天问自己,Are you happy?你有成长吗?每天因为成长而开心。在交流沟通练习的这个环节,以青蛙代表行动和实践,长颈鹿代表远见和梦想,乌龟代表信息和研究,熊代表人性和分享,自我鉴定自己的特点:青蛙  %;乌龟  %;长颈鹿  %;熊  %,多数情况下每项至少占15%。学员们分成四组,分别用图画和语言介绍不同沟通风格的特点,认识到不同沟通风格的优缺点,同时花时间进行改进和交流,提高自身和团队的交流和沟通水平。
    评点:传媒的转型时期,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很大挑战,高水平的交流和沟通有助于形成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传媒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沈群红设计的游戏参与程度很高,每个人都可以在宽松的课堂气氛中,比较清晰地认识自己的沟通风格,通过学习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教学方式独特,学员学得高兴,印象深刻。
评分:★★★★

4.最富于人生哲理的课程
    吉林大学教授彭向刚《领导科学与艺术》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正昆的《政务礼仪》课程。
彭向刚妙语连珠,总结了许多针对领导干部的警句,印象深刻的包括:①当你改变不了现实的时候,那就改变自己的欣赏角度吧;②做人一定要像人,做官不一定要像官;③要有公平公正的人格,不要做惧怕坏人、欺负好人、仇恨富人、蔑视穷人、妒忌能人那种人;④自知者明,自信者强。
金正昆有很强的教堂能力,富于哲理的警句随手拈来:①有怎样的心态,就有怎样的生活质量;②快乐是我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③智者擅听,愚者擅说;④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这是道德。对的有时是错的,错的有时是对的,这是生活。
    评点:做什么都好,首先要把人做好,一个人要有自信心、热情的心灵、开放的心态、坚定的意志力和宽广的胸怀,总之就是要有一颗阳光之心。任何组织所能达到的高度都不可能超越负责人的高度,作为领导者,更要在怎样做人、怎样做好人上下大功夫,任重道远,需要终身学习。
评分:★★★★★

5.最有宏观视角的课程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著名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和谐世界:中国对外关系新主张》两门课程。
魏杰认为中国经济生活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产业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十一•五”规划阐述的产业调整政策,将会使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建筑房产、环境、高新技术、服务等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制造业总体地位不变,内部结构会有重大改变。国有企业改革面临三大难题:①现有国有资产的定价问题;②现有资产的负债问题;③员工身份的转换问题。
阎学通分析了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和谐世界对外关系新主张。着重谈到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他认为政府的功能就是: ①抵御外敌,为人民提供安全的外部环境;②协调社会内部的矛盾,负责财富的调节,抑制财富流向富人和权力阶层的自然规律。他提出一个公式:国家的综合实力=经济+军事(硬实力)x政治(软实力) ,他认为中国面临越来越多的崛起性矛盾而不是发展性矛盾,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中国忽视了军事实力、政治实力的增强,经济发展并不能直接导致国家的强大,俄罗斯就是越发展越衰败的例子。
评点:传媒从业人员尤其是管理者要有宏观经济和国际关系视角,经济是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中心问题,国际关系是在“地球村”年代中国人不能回避的大环境,我们或许成不了专家,但站在专家的肩膀上,我们的新闻报道就能看得更远,真正担当起社会瞭望员的职责(普利策语)。
评分:★★★★★

6.最具实战性和对抗性的课程
    由航天新世界(中国)科技公司夏鸿等组织的《传媒经营管理沙盘演练》。课时有两天时间,我们被分成四组,每组设CE0、CFO、市场总监、产品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摹拟传媒公司日常运营、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各个环节。
我所在的雷霆传播一开局即因投资失误被清盘,获股东紧急贷款后重新投入运作,经历大喜大悲几起几落之后,终以近一亿的营业额和三条开路广告频道和两条收费频道,获全场冠军。
开始我担任产品总监,是电视台里面相同的角色,轻车熟路,后来CEO决定临阵易将,我改任CFO角色,对传媒现金流的运作初步有了认识,深感市场变化之多端与媒体运作之不易。
回望雷霆传播三年的经营运作,其实体现出中国式企业的许多弊端,足以引发我们的深思。
评点:中国传媒中的中层管理者许多是记者编辑出身,熟悉业务但不懂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身的发展,也制约了所在部门的发展。沙盘演练实战性、对抗性很强,是培养职业经理人很好的工具。我们未必有机会成为职业经理人,但我们极其需要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评分:★★★★★
7.最好玩的课程
北京外企新感觉培训服务公司教练杨晓欣等组织的《团队建设》课程。我们到离京几十公里的河北廊坊进行拓展训练。教练把学员分成两队——太阳队和神舟队,我是太阳队的队长。两队分别进行踩地雷、孤岛救生的项目的对抗赛,最后集中在一起进行船舱救援项目。我做基础,送上去许多同学,最后伤了背,没有爬上4米的高墙。整个培训有趣、激烈,充满欢声笑语。
评点:以前的竞争是个人与个人的竞争,现在的竞争是团队与团队的竞争,拥有一支竞争力强大的团队,是所有管理者的梦想,但是如何实现梦想,却是一个艰巨的过程。这个拓展课程暴露了我们在团队建设方面的许多误区,也让我们在游戏中慢慢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定位,把单个的人组织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游戏设计得很好玩,但好玩的游戏触发了我们严肃的思考。
评分:★★★★

    其实好的课程还有很多,限于篇幅就不再罗列。正是有了这些课程的支撑,整个培训过程体现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知识密集和课程结构合理的特点。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