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的日子

Posted: 2005-11-1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2005年10月18日,CZ345航班飞往北京。9时20分起飞,12时05分抵达。
  下午3点在清华大学创新大厦召开开学典礼。领了笔、书包和笔记本,还有一份排得满满的课程表,参加了开学典礼,住进了紫荆园学生公寓,吃上了学生饭堂的简单饭菜,的确很有做学生的感觉。
   课程排得很满,间中会有一个下午放假,这样上课很累,不过有些课还是很精彩,对得起清华的牌子。
  10月19日,清华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李希光讲中共执政的媒体新环境,他认为没有记者的终身制和铁饭碗,就不能保证新闻自由和独立的思想。说到民工记者的惨况,北京报界流行着这样的话:男的到北京找不到工作到工地,女的找不到工作做保姆,有文化的找不到工作当记者。
  10月20日,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讲拐点的到来是危机也是机遇,讨论中国传媒业的现实困境与发展契机。转述央视流传的笑话--央视一年轻女员工深夜下班归家,路遇歹徒喝令:劫财不劫色!女员工花容失色道:大哥,我真没钱,央视减员增效,收入逢人减半,不信?这是我的工作证,俺是经济中心的。歹徒见工作证遂抱头痛哭:妹子,对不起,我是海外中心的。小心前面那伙人,他们更狠啊,全是新闻中心的!
   测试一:如果你的一位女性朋友最近怀孕,但她已经有了八个孩子,其中六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或聋或哑或弱智,更加重要的是,孕检检出产妇染上了梅毒,你会建议她生下这个孩子吗?(你会建议杀死贝多芬吗?)
   测试二:政治领袖竞选,以下三位势均力敌,你的判断非常重要,你选择他们中的哪一位?A.喜欢和不诚实的政客交朋友,不信科学迷信占卜,私生活不检点;B.年轻时被送教养被辞退各一次,酗酒,有婚外恋;C.战争时期的英雄,素食主义者,从无绯闻。(A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罗斯福;B英国最伟大的首相邱吉尔;C阿道夫-希特勒)
  喻国明老师说:别让你过去的经验杀了未来。
    下午参观清华校史馆,朱镕基、胡锦涛等人是清华的骄傲。本届政冶局中,除了胡锦涛,吴邦国、黄菊、吴官正都是清华毕业生,被人形容为满清王朝。
   晚上听日本经济新闻社BP社特别顾问吉村久夫演说《日本传媒的现状和课题》。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六号,使他回忆了青年时代作为记者在美国采访阿波罗登月的往事:你在新闻行业里,每天都能接触到新鲜的事情。
    21日,郑裕彤讲堂,一位表情很西化很生动的年青女教授讲授《变革促进能力建设》,如何通向权力的巅峰。沈群红副教授说:把钱花在你值得花的人身上,共产党要保先,家庭要保温……每天问自己,Are you happy?你有成长吗?每天因为成长而开心。
    青蛙代表行动和实践,长颈鹿代表远见和梦想,乌龟代表信息和研究,熊代表人性和分享,请自我鉴定自己的特点:青蛙  %;乌龟  %;长颈鹿  %;熊  %,多数情况下每项至少占15%。
    22日上午,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曹景行介绍电视新闻评论,他认为评论是凤凰重要的支撑,设立言论部是独特的做法,而形成规律的是,只要有新闻直播,就一定会有评论。
   下午坐上了3104航班,三点零五分起飞,大约六点到达广州。
  24日上午搭乘南航331航班,9时20分起飞,重返北京。
   彭向刚教授《领导科学与艺术》,他说:当你改变不了现实的时候,那就改变自己的欣赏角度吧。
    25日上午,创新大厦多功能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分析胡锦涛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和谐世界对外关系新主张。着重谈到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他认为生产力是破坏社会和谐的因素,问是贫困的50年代和谐还是富裕的现在和谐?政府的功能就是为了解决(1)抵御外敌,为人民提供安全的外部环境;(2)协调社会内部的矛盾,负责财富的调节,抑制财富流向富人和权力阶层的自然规律。
    经济+军事(硬实力)x政治(软实力)=综合实力
    他认为中国面临越来越多的崛起性矛盾而不是发展性矛盾,发展性矛盾是自己跟自己比产生的矛盾;崛起性矛盾是自己跟别人比产生的矛盾。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中国忽视了军事实力、政治实力的增强,经济发展并不能直接导致国家的强大,俄罗斯就是越发展越衰败的例子。
    26日上午,到离京几十公里的河北廊坊进行拓展训练。雾锁北京,交通拥挤,至中午仍未到达。
  27日,一个香港人陈伟志上《九型人格学》,他认为同一性格的人无论气质、身型、面容、精力、举手投足均有共通点,从而将人格分成九种:完美型、温馨型、动力型、感性自我型、思想型、忠诚型、开朗悠然型、果断挑战型、和谐型。
    28日,人大外交学院教授金正昆说:有怎样的心态,就有怎样的生活质量。
    31日,汇才人力技术有限公司李晓健(Hugo)讲授人本教练模式。人本教练是企业管理当中的一种方法,主要解决面对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怎样使自己的团队成为有竞争力的团队,提高市场占有率。教练对话通过聆听反映真相,通过发问实现心态迁善,通过区分给出计划行动,最后通过回应厘清目标,对话要求要有好的发问,将被教练者引向适应企业发展的主观方向。出道题,用4条直线把下面9个点相连:
    ●    ●    ●

    ●    ●    ●

    ●    ●    ●
  发了一根吸管一个马玲薯,让大家用吸管穿透马玲薯,据说是要突破常规。看似很难,其实用力一插就可以了,只是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不可能。反省自己,平时是想可能的时候多,还是想不可能的时候多。
    11月1日,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演讲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他认为经济生活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产业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
    2日,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高其富讲授《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从财务专家的角度,他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秘诀是平衡管理,其实个人理财也是这样,在冒险和稳健中保持平衡和适度。
    3日上午,参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播控中心。
  下午和晚上继续《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课程。
    4日上午,刘君茹讲授《市场竞争新概念》,她建议与其高潮迭起,不如平平淡淡;创造奇迹,不如追求平凡,踏踏实实过日子。
    5日下午,有深厚传媒背景的夏鸿讲授《媒体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素质与培养》课程,主动举手客串了一回拍卖师,拍卖传媒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素质,气氛很活跃。
   6日上午,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公明讲授《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的产业趋势与宏观管理》,全部是照本宣科,可听性比较差。
  下午,中国十大策划人、中央电视台策略顾问李光斗讲授《媒介、广告和广告业》,他认为内容和广告不冲突,广告主是你的受众,受众也是你的广告主。媒介要向广告主学习,要和受众沟通。他做过一个调查,白领女性为什么不读报,最多的回答是,因为报纸会把手弄脏。这样的趋势非常值得关注。
    中国电视观众转台时间不到5秒,越有钱的观众转台越快,城市人一天可以看到1000条广告,信息越来越多,知道的越来越少。所以要想别人没有想到的,跟在别人后面永远没希望。
  ※人的收入与看电视的时间成反比。
  ※人的地位和影响力与睡眠时间成反比。
    7日上午,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年青教授陆地讲授《电视频道的规划、策划和管理》,建议广电媒体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而且这种东西别人偷不走、拆不开、学不来。
    8日至9日,传媒经营管理沙盘演练。分成四组,每组设CE0、CFO、市场总监、产品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摹拟传媒公司日常运营、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各个环节。所在的雷霆传播一开局即因投资失误被清盘,获股东紧急贷款后重新投入运作,经历大喜大悲几起几落之后,终以近一亿的营业额和三条开路广告频道和两条收费频道,获全场冠军。演练实战性、对抗性很强,是培养职业经理人很好的工具。
  9日晚,夏博的讲座《聊聊北京》,介绍渐行渐远的北京文化。
    10日,撰写作业《我喜欢的清华培训课程》。
  11日上午,资深投资银行家袁立讲授《公司并购与重组》,投行业务在美国称为白领中的白领。袁自称是老师中的商人,商人中的老师,推崇的信条是另类、简单、有梦和共蠃。他说:生意上永远不要相信神话,用常识想问题。
  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詹正茂讲《省市电视台运营战略》和《国际传媒经营与管理--规模经济-范围经济-一体化-明星制》。
    中午退房,告别住了近一个月的紫荆公寓17栋0305A。
  下午夏鸿讲《数字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与机遇》。
    傍晚举行结业典礼,同学们都领到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结业证》。
    晚9时,乘南方航空CZ3194航班返回广州,清华的日子成为永恒的记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