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亚运(1)

Posted: 2010-08-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我跟亚运蛮有缘的。

2004年,广州申办亚运,模仿北京奥运的样子,市政府咬咬牙拿出300万“巨资”,希望征集类似张艺谋这样的大腕拍条片子,当时成立了一个小组,我在里面担任文秘的角色,起草各种规则和合同。

甲方的角色惬意得很,从乙方雪花似飞来的方案中——甚至有打着冯小刚旗号的,我还是从鸡蛋里挑出许多的骨头。

最后接下片子的是孙周和白马广告的团队,在此不表。

好日子在3月8日这天结束,我在医院看牙,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古石阳(现任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打来电话——他组织过我们拍“国际花园城市”和“联合国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影像资料,比较熟,电话里他说:“有急事速来一趟”。

那天下午,李台长领着我去市政府,时任市政府秘书长的陈耀光(现任中共湛江市委书记),还有古石阳,要求电视台尽快拍摄申亚陈述片。

陈述片定下的审片日期是4月初,不到一个月的拍摄制作时间!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有孙周还要我们另做?

原来广州亚申委特别顾问、亚奥理事会执委魏纪中先生觉得,孙拍的是申亚宣传片,广州亚申委在广州和多哈向亚奥理事会陈述广州的申办理由,需要有风格完全不同的陈述片。

魏在交办陈述片任务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陈述片是亚奥理事会官员对广州的第一印象,所以要超脱出陈述报告文本,要有亮点、兴奋点,多角度反映广州的过硬条件,能打动人,给人深刻印象”。

按照电视制作规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要完成如此高要求的摄制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