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亚运(2)

Posted: 2010-08-0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对亚运的感觉肯定在变,后面再说。

陈耀光很有趣,秃顶,胖胖的,当过中学教师也做过多年基层干部,他说跟农民打交道要“饮烧酒、拍膊头(肩膀)、讲粗口、踢萝柚(屁股)”,很开心的样子。

古石阳原是广州一间大学的英语副教授,后来在大学做党务,林树森(现任贵州省省长,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做广州市长的时候调进市政府,英文口语好,为人谨慎。2008年在市委党校中青班受训,到亚组委挂职,再见到古秘书长,话多了,时不时来句国骂,变得很开朗。

一万个不情愿,但是任务还是领回来了——广州申办成功我们没什么功劳,假如申办失败我们就有一壶好喝了。

魏纪中老先生在北京不停发话,大体意思是说,你们模仿张艺谋的宣传片用在社会面上营造申亚气氛,(体育)总局不关心;亚奥理事会要看的是陈述片,陈述片才是关键,陈述片才是重点,等等。

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李晓峰转来魏老先生的具体指示:

①陈述片主体部分应是记事片,不是艺术片。要采用叙事的方式,不能用快节奏,以便与陈述相匹配。可以是艺术性的开头,结尾也可以是艺术性的,有冲击力和悬念,但主体内容必须客观回答亚奥理事会官员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反映出广州的概貌和基本条件。

②陈述片是亚奥理事会官员对广州的第一印象,所以要超脱出陈述报告文本,多角度反映广州的过硬条件和城市定位,集中反映广州突出的特点。办运动会的硬件是主要内容,能打动人,给人深刻印象,语言不宜太多。

③陈述片可以使用孙周宣传片的一些镜头,但艺术性的镜头不宜太多,场馆、接待能力、广州申亚热情等镜头应该新拍。

④陈述片只需要英文版。3月底之前制作15分钟版本送国家、省、市审查,按修改要求压缩为10分钟

甲方多舒服,乙方压力好大!

命题作文,按照既定的思路,主题先行,找了徐作家南铁起草陈述片的解说词:

广州,一座古老的城市,2200多年的历史哺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繁华的城市外表下延伸着古老的中华文明。
广州,一座年轻的城市,作为中国最早走向现代化的沿海城市之一,时代的光彩和青春的动感洋溢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广州城中有山有水。
中国有句古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白云山虽然不高,但是青翠欲滴,是广州城的绿色屏障,万绿丛中还散布着星星点点的人文光芒。
珠江是中国的第三大河流,她滔滔汩汩,像一根玉带,从广州城中蜿蜒而过,在离这座城市不远的地方注入南中国海,汇入浩瀚的太平洋。
山、城、田、海,相互融合,构成了广州独特的优越环境,形成了一个拥有725万固定人口的特大型现代化都市。
今天,这个城市和她的居民们正在以极其高涨的热情,申请举办2010年亚洲运动会。

广州的社会心态非常适合举办亚洲运动会。
作为中国的“ 南大门”,广州两千多年前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出海口。这里的居民一直保持着港口城市独有的开放传统,始终对外部世界怀着好奇之心和友善之情,就像广州所处的南亚热带气候,热情、温和、宽容、务实。
广州一直是开放城市,一直是中国的对外通商口岸。半个世纪以来,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被海内外客商称为“中国第一展”,成为中国向世界敞开的一扇明亮窗口,打下了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基础。

广州的经济发展状况非常适合举办亚洲运动会。
富庶的珠江三角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而广州则是珠江三角洲当之无愧的中心城市。20世纪末以来,广州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近20年时间里,广州的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4•4%,并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至2003年,广州的GDP将近3500亿元,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中国城市的第三位,雄厚的经济实力使广州有能力兑现自己的所有承诺,有力量托举亚洲运动会的辉煌。

广州的城市设施非常适合举办亚洲运动会。
广州是个交通发达的城市。国际机场、深水码头、铁路干线、高速公路,还有地铁,构成了广州巨大而有效的现代交通网络,可以为出行提供快捷和方便。从广州出发,一小时之内可以到达香港、澳门。
广州正在潜心打造信息通讯网络。广州是中国新闻传播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中
国拥有最多网民的城市之一。通讯业的发达使广州能够合上现代社会的前进步伐,与国际社会保持有效的沟通。

广州的体育基础非常适合举办亚洲运动会。
广州有着发展体育事业的良好硬件,各个区散布着大大小小许多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为专业的运动员和普通市民提供体育运动条件。
广州是一个动感的城市,广州市民热爱体育。每天一大早,处处可见运动的市民。所有的体育竞技项目,都能在广州找到知音;所有的体育比赛,都可以在广州吸引大量的观众。
在广泛的群众运动基础上,广州产生了许多优秀运动员。他们在一些重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广州市民的骄傲,进一步营造了广州发展体育事业的良好氛围。
广州举办过许多国内外重大赛事,具有举办大型体育竞赛的经验。19 年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女子足球锦标赛,将女子足球带进了正式的国际比赛项目。广州还顺利承办了第19届尤伯杯羽毛球赛、第22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充分显示了广州的实力,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好评。
广州是中国省会城市中唯一承办过两届全国运动会的城市。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为广州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尤其是规模空前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不论是比赛的条件、程序的安排、运动员的饮食住行,还是各种有关配套活动,都给国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应邀赴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此深表满意,他认为:广州完全具备了承办任何级别高水平国际比赛的能力。
广州市民对体育盛会抱有极大的热情。在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期间,广州组织了10万名义工为运动会服务。如今,广大的广州市民又积极行动起来了,准备迎接新的体育盛会。

广州的城市环境非常适合举办亚洲运动会。

这是一块既适宜创业发展又适宜生活居住的土地。广州素有“花城”的称号,一年四季鲜花遍地。
近年来,广州致力于环境的综合整治,空气和水日趋净化。
风光旖旎的广州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有众多的星级宾馆和酒店,为各种旅行者提供优质服务。
广州美食,更是天下闻名,将为国际盛会增添无边的情趣和光彩。
广州的城市环境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2001年12月,广州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2002年6月,广州又获得联合国颁发的“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
广州还有完善的医疗保障系统,有一支高技术、高素质的医疗队伍。
广州的治安状况良好,社会平安,百姓安居乐业,广州警方成功进行过多次反恐怖演练,有能力应付突发性事件。

广州市的全体居民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和财富支持亚洲的奥林匹克事业,坚信自己的城市完全有能力举办亚洲运动会。广州已经作出了庄重而全面的承诺。
广州正为亚洲运动会做准备。亚运村的建造以及各项比赛场馆的完善和扩建,都已经进入市政府的计划。规划和设计突出了环保的理念,不但追求功能的完善、外观的完美,还力求体育设施与生态环境的高度统一。
广州在等待。
广州市民在等待。
广州真诚地希望成为2010年亚洲运动会的举办城市,已经并且将继续为实现这个愿望付出不懈的努力。

某一天,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现任省网络公司董事长)的张健组织审稿,在市政府一个会议室,专家学者官员济济一堂,像我对待广告公司那样在鸡蛋里挑出许多骨头。

有说:我们需要美文,你这个是美文吗?

又有说:广州的工业处在全国什么位置你知道吗?我们广州居然也有煤矿你知道吗?你不了解怎么能撰写好这个报告。说话的是某机关研究室主任,据说对广州经济了如指掌。

至今搞不懂煤矿和亚运的关系,但是文稿审查就是这样无聊和无奈,幸好没把徐作家请到现场,否则心高气傲的他会被活活气死。

出师不利,怎么办呢?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