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综合应急管理让人揪心

Posted: 2010-10-09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幸运的事情各有各的幸运,不幸的事情却有太多共同点。

拿2010年海南水灾和2008年冰灾在广州触发的严重公共事件比较,竟发现许多相似之处——更不幸的是,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并无明显进步。

发生的时间都紧贴节日甚至就在节日当中,大量公务员休假或准备休假,政府机构不在状态,公共服务陷于惯性运行。

如果此时天灾出现,肩负危机应对现任的政府必然是组织不力,毫无章法可言,搞不好还会溃不成军,天灾变成人祸。

预警也是很大问题。2008年和2010年,天气预报都准确预计了灾害的来临,但预报并未被政府转换为预警,降温和暴雨就这样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中,宝贵的准备和预防时间就这样被轻轻放过,最终酿成严重损失。

2008年春节前的广州火车站广场,2010年国庆期间海南各地,一盘散沙似的外地人云集在一起,不懂得求助的手续,不清楚自救的办法,收不到准确的信息——高度聚集的人群被围困在信息孤岛中,恐惧、焦虑和无助不断漫延,群体事件一触即发。

从2008到2010,经历了汶川、奥运和舟曲,各级政府的综合应急管理能力仍然让人揪心。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