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我们自己的品牌

Posted: 2011-01-2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广州地区电视生态环境恶劣,同业竞争之激烈有目共睹,这里集聚了境内外一百多个电视频道,数不胜数的栏目节目抢夺着越来越有限的眼球,相互模仿,缺乏创新,使频道、栏目和节目几乎是自己和自己的影子在进行生死大战,让观众产生审美甚至审丑疲劳。

实践告诉我们,注重创新、营销、品牌、策划和传播,能使我们走得更稳,也能使我们走得更远。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品牌,让观众一看到我们,就能联想到广州的、城市的、开心的、岭南文化等的概念,就能有会心一笑是自己人的感觉,这些,恐怕比一时一事的收视率更扎实,也更持久。

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也就是和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不同之处越大,生存空间越大,成功希望越大,品牌效应越大。模仿没有错,山寨也自有山寨的理由,但我们的频道、栏目(节目),毕竟要有一点自己的东西,有原创的勇气,包括面对原创失败甚至失败得一塌糊涂的勇气。

说到失败,我曾经问过前市委书记一个愚蠢的问题,当时他是市长,我问他:林市长,你心目中的广州应该是什么样子?他的回答很生气,他说:广州就是广州,它永远是自己的样子,不是我想它变成什么样子!所以,我们当然可以学习和模仿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甚至TVB、BBC、NBC以及别的更牛的台,但最终的结果,我们还是要做回自己。

所以,我们要做符合自己品牌定位的一切事情;并且不断强调自己品牌的过人之处,作为传媒,电视需要保持自己的活跃形象以及影响力,与内容密切结合的专题策划尤为重要,如《广州好》系列活动,让我们的形象在城市各处闪现,不停地告诉观众:我是什么我是什么……;我们要善于制造引人关注的社会热点,比方说亚运,比如说春运,又比如把市长请上元旦倒数的现场。总之,不要轻易改变你的定位,而是要用一切方法不断的强化它,让它深入人心。

在网上找了幅漫画,上面有几句话蛮有意思:
什么叫创新:别人没想到的事,你想到了。
别人想到的事,你做到了。
别人做到的事,你已经升级换代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1. Millie says:

    GZTV? 蛮好看的啊………………
    甚至连英语频道我都觉得比央视英文台更亲切、更贴近生活

    要是主旋律的新闻再少点就好了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