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代的黑白手绘(4)

Posted: 2007-07-2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黑白手绘

黑白画:海明威和谭咏麟。

  把海明威和谭咏麟并列应该不恰当,或者是对其中某人的大不敬,但当时偏偏同时喜欢这两个人,喜欢的程度不分伯仲——海明威简洁有力如新闻电报的文笔,谭咏麟如泣似诉、荡气回肠的流行歌曲,构成了清贫生活的重要元素。有喜欢的东西,一切好多了。

黑白画:自由这个东西。

  引文出自法国作家卢梭:“自由这种东西,是一种重味的食品,对于肠胃不好,消化能力不强的民族,是不适宜的。”那时想象,自由是舶来的西餐,吃惯中餐的中国人,大概很难接受这种东西。不止是我这样想,“中国特色的”表达方式,证明有更多的人担心消化不良。现在来看,我们的民族有强大的生命力,贫穷、愚昧、专制我们都不怕,难道还怕自由吗?  

黑白画:少年时代。

  歌德的《浮士德》里摘抄出来的一段:“请把我那少年时代还来,在那时……我一无所有而又万事俱足。”无法复制的青春,无法购买的年华,才20好几的我已经无限唏嘘。

黑白画:发明创造。

  读中学的时候偏爱物理,喜欢飞机和航船,但数学和化学一塌糊涂。后来文理分科,读了文科,从此与理工无缘。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艾伯特·詹奥吉认为:“发明就是和别人看同样的东西却能想出不同的事情。”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