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故事

Posted: 2004-10-2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自游世界

  叶卡捷琳堡市位于俄罗斯中部,坐落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间,铁路、公路、航空交通四通八达,自然条件令人羡慕。它的地理位置独特,恰好处于亚欧分界线上,这座界碑就是城市标志之一,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脚站在欧洲,一脚站在亚洲,豪气冲天,乐趣无穷。
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一座重要的城市,在苏联时期一度改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现有人口130多万人,人口数量居俄罗斯第五位。二次大战期间,苏联将国防工业和科研机构转移到这个地方,几十年苦心经营使叶市工业基础雄厚,科研教育发达,现在,它的国民经济综合指标和商贸流通数量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居俄罗斯第三位。
  国防工业需要保密,所以叶卡捷琳堡直到1991年才对外国人开放。
  提到叶卡捷琳堡,提到叶卡捷琳堡的国防工业,就不能不提乌拉尔重型机械厂。乌拉尔重型机械厂是俄罗斯著名的重工业企业,设计制造能力非常强,2003年就是这家大型企业70岁生日。
二次大战期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乌拉尔重型机械厂一共生产了5400辆坦克开往前线,有力支持了反法西斯战争,战时生产的最后一辆坦克成为厂区里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座雕塑。
  就是在“二战”期间,蒋经国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当过车间副主任和厂报《争取重工业胜利报》的副总编,蒋经国的妻子芬娜出生在叶卡捷琳堡,青年时代进入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开天车,当时她的顶头上司就是个子不高的中国人蒋经国,两人在这里恋爱结婚并且生儿育女,直到“西安事变”之后,蒋经国才离开这里回到中国。虽然后来芬娜改名为蒋方良,但叶卡捷琳堡的人们记住的,却是永远的芬娜。
  乌拉尔重型机械厂与1949年建立的新中国也很有渊源,在厂史博物馆的签名册上,至今保存着毛泽东和周恩来1950年2月19日的签名。厂方介绍,为建立中国大型的炼钢厂和机械厂,毛泽东、周恩来在苏联访问期间,曾经亲自考察过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后来,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在中国沈阳等地参与了中国重工业企业的建设,据称沈阳重型机械厂就活脱脱是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的“克隆”。
  现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拥有10个大型机器制造车间,年产值48亿卢布,产品遍布俄罗斯本土及世界各地,它与中国的合作也在增加。
  同样,提到叶卡捷琳堡,就不能不提到位于叶市的乌拉尔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这些久负盛名的科研院校,为叶市的机械、冶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人才和研发的基础。
  乌拉尔国立技术大学是列宁在1920年亲自批准开办的,至今仍然是俄罗斯一所重要的大学,也是乌拉尔地区最好的大学,现有学生2万8千人,包括数十名来自中国的学生,他们是河南焦作根据政府协议派来的预科学生。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是这间大学1955年建筑系的毕业生,当然也是最令师生们自豪的毕业生,曾经担任过俄罗斯总理的雷日科夫也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值得一提的是,叶卡捷琳堡是叶利钦走向政坛的发迹之地,他在这里担任过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的党的负责人,因为叶市是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的首府。
  校长斯捷潘罗维奇介绍,在上个世纪50年代,这里曾经培养过300名中国留学生,后来他们当有总工程师、教授、企业经理,还有部长和市长。当时教过中国学生的老教授,对中国学生的勤奋和聪慧至今赞不绝口,言下之意是今不如昔,毕竟现在的中国学生想法上复杂得多。
  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在冷战时期专攻军事科学,据说有名的防空导弹S-300就是他们的杰作之一,现在他们的科研经费中,约有三分之二仍然由政府下拨,剩余部分自筹。在那里有这样的对话:
  “科研工作在现在得到社会上的尊重吗?”
  (思考片刻)“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得到尊重。”
  “在现在的条件下从事科研工作有没有满足感?”
  (思考片刻)“所有的工作都有满足感。”
  有关人士宣称,他们拥有的技术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比如有三件体积不大的设备,可以运用不同方法提高金属的技术指标,大大延长其工作寿命,在航空、航天工业上有独到用途,如此等等,现在他们都向国际市场推销。
  叶卡捷琳堡是工业之城、大学之城、科研之城,也是艺术之城,传媒之城。
  叶卡捷琳堡少儿芭蕾舞团演员都很小,但名气却很不小,一招一式已经透现出大家风范。俄罗斯的教育制度非常严谨,学芭蕾更有“严师出高徒”的味道,真难为了这帮小孩。
  叶市共有12个电视台, 15个电台,200多家报纸和杂志,当地官员认为,叶市应是俄罗斯新闻传播业最发达的地区。
叶市TV41电视台系政府入股,算是政府喉舌,与基本上是私营的TV4形成龙虎相争态势。TV41电视台共有200多名员工,每天播送两次共两小时新闻,每次1小时,其中80%是本地新闻,主播与记者在演播厅里谈话,介绍新闻背景和采访经过。整个采制播过程实现了数码化,体现了电视传播轻型化的趋势,它在乌拉尔地区有300万观众,但叶市政府年轻的新闻官觉得,还是私营的TV4更有竞争力,观众也会更多一些。
  俄罗斯人目前最喜爱的媒体是电视,报纸发行量因而下降,《乌拉尔工人报》原来日发行上百万份,现在只剩下约10万份,但仍然是叶市第一大报纸,报头上留有苏联共产党的党徽。
  探寻苏联的遗迹,叶市是理想之地。列宁广场上,没有胡子的列宁塑像俨然一付交响乐指挥的派头,行人车辆匆匆而过,时光流逝,却又似乎停在从前,个中感受,无人能明。
新建的多是东正教堂,在革命党人枪杀末代沙皇的地方,将会建起一座宏大的教堂,奠基的时候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也有出席。
  污水湖是市中心的一个人工湖,原来排入的都是工厂的污水,故而得了这么个名字。污水湖的水坝是叶市一景,坝上也有一个列宁的塑像,静静地看着社会变迁,看着工人的后代们在水坝下面喝啤酒、摇滚、吵闹、打架,看着太阳落下,然后升起,他想着心事,目光深邃。
这就是叶卡捷琳堡,浩瀚的大森林,远去的历史,交织着斑驳光影的现在!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