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理想之城——圣彼得堡

Posted: 2003-10-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自游世界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却会变成亲切的回忆”
  这是普希金的一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圣彼得堡是诗人之城,让人想起那些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作家以及音乐家,除了普希金还有托尔斯泰、契诃夫、高尔基等一代文豪,以及创作了《天鹅湖》的柴可夫斯基。圣彼得堡的凄美和忧郁哺育了俄罗斯文化。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城市,始建于1703年,9年后成为俄罗斯的首都,直到1918年。19世纪是圣彼得堡的皇族和贵族们的黄金年代,充斥着芭蕾舞和交际舞会,文学和艺术的讨论,还有茶和美味的鱼子酱。
  1917年,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在斯莫尔尼宫起义,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打冬宫。1918年莫斯科成为首都,圣彼得堡则在此前的1914年改名为彼得格勒,1924年又改称列宁格勒,直到1991年居民们投票恢复了这座城市最初的名字。
  没有到过圣彼得堡就没有到过俄罗斯,正如没有到过莫斯科就没有到过苏联。
  这是两座迥然不同的城市。圣彼得堡优雅、宁静、金碧辉煌,举手投足之间俨然欧洲贵族的气派;莫斯科的建筑风格充满着对革命年代和工业文明狂热的敬仰,除了克里姆林宫周边地区,坚硬、灰冷、高耸的现代建筑遮天蔽日。
  没有彼得大帝就没有圣彼得堡,这位带领俄国走向富强之路的沙皇,青年时代隐姓埋名随贵族子弟遍访德国、荷兰、丹麦和英国学习造船技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他对荷兰的运河城市深深着迷,决意将建在沼泽地上用来对抗瑞典的“圣彼得要塞”打造成一座通往海洋的“水上城市”,一座北方的威尼斯。
  总之,圣彼得堡就是彼得大帝心目中的理想之城。但圣彼得堡却不是因彼得大帝而得名。彼得大帝生于1672年5月30日,这天正好是圣徒彼得的纪念日,按照俄国的宗教传统,圣徒彼得是这天出生的所有人的守护神,所以彼得大帝就把他心目中最重要的城堡、俄国的出海口以圣徒彼得命名以纪念自己的守护神。他认为:这个要塞就好像俄国出海的一根门匙,正如《圣经》中讲述的门徒彼得主管通往天堂的门匙一样。
  圣彼得堡的规划称得上完美,那种完美你在今天的大多数城市都找不到。苏联时代重点发展莫斯科,当局的厚此薄彼却无意中为圣彼得堡留下了原有的风格,不像莫斯科被玻璃、钢铁、水泥和“妄想型”的雕塑所包围。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方向”,傍晚,我们的游艇从一个又一个桥洞穿过,向着芬兰湾驶去。船上的歌手唱着俄罗斯民歌,河面上闪着金光,沿岸古老的建筑物灿烂辉煌,东正教堂色彩绚丽的洋葱型圆顶,在夏日的蓝天下格外耀眼。看海、看河都在圣彼得堡,水道绝对是这座城市最迷人的地方。不论是乘搭运河上各种各式的观光船或在陆地上徒步旅游都是浪漫而难忘的经历。
  所以圣彼得堡人有点瞧不起莫斯科人,觉得那儿没有深厚的底蕴,直到圣彼得堡居民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这儿人们的心情才好起来,“迁都”的传说一次比一次逼真。圣彼得堡现有人口475万,面积1400平方公里,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3小时。每年的 6月11日到 7月 2日有极昼现象,号称“俄罗斯北方的首都”。
  1992年初,尚未满40岁、刚刚退出克格勃的普京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副市长,翌年又兼任市政府的日常事务委员会主席。1994年,普京出任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仍然兼任对外联络委员会和日常事务委员会主席,在圣彼得堡可说是权力仅在索布恰克一人之下。当时有记者问索布恰克:“您为什么要重用一个克格勃?”索布恰克的回答是:“他不是克格勃,他是我的学生。”
  普京在圣彼得堡经历了苏联解体、苏共解散等惊心动魄的变化,经历并且参与了由苏联的极权和计划经济体制向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转变,又领导了圣彼得堡的市政府,从而积累了可贵的政治、行政和管理经验,包括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这对普京后来到莫斯科工作都是大有益外。任何政治首先都是地方的政治,有没有在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担任行政首长的经历当然大不相同。成为总统的普京经常回到圣彼得堡,他在这里会见外国领导人,包括江泽民、胡锦涛。
  和别的圣彼得堡居民一样,普京没打算在莫斯科过一辈子,他的别墅建在夏宫附近,退休以后他一定会回到圣彼得堡,他度过童年的地方,他初恋的地方,最喜欢地方。市郊波罗的海海滨的彼得夏宫,占地1000公顷,共有三个大花园、大小宫殿十多座,喷泉多达300个,目前开放的喷泉有174个,其中最大的喷泉群就在占地102.5公顷的下花园,这组喷泉群包括与狮子搏斗的力神及百多个雕像喷泉,全部镀金的雕像皆造型生动、栩栩如生;最高的泉柱达20米,64个喷泉眼沿两座梯形瀑布流下,充满皇家花园的豪华气派。不过我觉得它的通往海边的林荫大道最迷人,高雅渗进了泥土和空气。
  仿古打扮的乐手不停地演奏各国的乐曲,一时能够听到《义勇军进行曲》,一时也能听到海峡那边升旗的曲子。市区里有几家超大的国营商场,许多中国游客在抢购纪念品,一些东西想不到的便宜,我买了一个做工精细很有俄罗斯风格的花瓶,折算为人民币也就20块钱。
  俄罗斯的夏天,白天长,夜晚短,随时让我有出外抓拍的冲动,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这是一片伟大的土地,历经磨难,人民依然热爱生活,对包括我在内的外国人的好奇保持着平静和友好,也许还有一点点的羞涩。
我只是过客,与俄罗斯人的交流大多限于眼光的默默对视,但他们的眼神令我难以忘怀,那份高贵而变幻莫测的笑意,还有油画般凝重的迷茫与怆悲。
  他们中有舞蹈演员、机械厂的工人、沉默的农民兄弟,他们就是俄罗斯,民族精神融在血脉里,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地流露,我相信他们总会实现不曾磨灭的强国梦,有一天,俄罗斯还是中国强大的近邻——虽然我也说不上这其中包含的福祸,但是对于中国的知识分子而言,俄罗斯-苏联-俄罗斯毕竟在精神与理念上有一段割舍不断的渊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