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但能不能把它称为大城市,让我很犹豫,白天这里还算热闹,到了晚上,却跟一座乡下小镇一般安静。
      华盛顿人口本就不多,64万,大部分是黑人黑人姐弟。白天有联邦政府官员充充场面,他们大多是白人,不过家都不在华盛顿(住在邻近的州和城市),下班以后驾车呼啸而去,把城市留给黑人,所以说华盛顿的白天是白的,晚上是黑的。
      晚上的华盛顿属于黑人,他们三五成群,或站或蹲,穿着打扮堪称前卫,耳朵里塞着耳机,嘴里念念有词,偶然身体还有节奏地扭动几下,有型有款也很消闲。
      不知算不算亨庭顿“文明的冲突”,反正美国的华人都说弄不明白黑人的怎么过日子的,私底下批评道:其实美国老早就不迫害他们了,但他们还一个劲提出种种要求,生一孩子拿一份社会救济,华人老老实实干活,就是没他们赚得多,一句话,政府偏心。
      当地华人警告我们,晚上呆在旅馆里,别到处乱窜。但好奇心还是战胜了恐惧感,晚上坐上出租车,从旅馆所在的另一个州(叫什么忘了),悄悄回到白天游览过的华盛顿,花10块美金买了一张门票,进了一个舞厅,第一印象就是真他╳的黑啊,过了好一阵子,才发现了一些亮白的牙齿,里头果然全是黑人!跳舞跳得正高兴,排着队,一招一式整齐划一,非常好看。那天碰巧是周末,人多,甭说坐的,就是站的地方都没有。两个黄种人的到来还是被注意到了,三位小女孩把她们多占的座位让了出来,谢过坐下,刚打算和她们搭讪,发现她们的男朋友居然是两位高大威猛、全副武装的当班警察,立马将我们到口的英语吓了回去,在一边很陶醉地看了一晚上黑人跳舞。
      小小的冒险,对华盛顿的黑夜有了一点感性认识-“黑”得一塌糊涂。
      然而美国的总统(迄今为止毫无例外全是白种男人)倒不能不住在华盛顿,想想他不免有些儿寂寞,克林顿的绯闻恐怕也是事出有因。有人开玩笑说:最早发现克林顿绯闻的是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杰佛逊,因为杰斐佛纪念堂正好对着白宫,但为什么杰佛逊没有站出来揭发呢,原来这位老兄任上也闹过绯闻,不好意思“五十步笑一百步”了。
      总统不少,但可以在华盛顿建堂树碑的却只有两位,杰佛逊是一个,另一个是林肯。黑人一群黑人在白宫外示威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的。值得注意的是,他没有鼓吹仇恨和斗争:“我梦见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原先的奴隶的儿子们与原先奴隶主的儿子们坐在一张桌子旁共叙手足情”,在矛盾爆发的紧要关头,他保持了人的尊严和理性。
     民族和解,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一直都是令人动容的梦想,比如东西德、南北韩,还有海峡两岸中国人不曾放弃的方向。
     有一天的中午,在华盛顿的大街上,看到几位不同肤色的青年男女,应该是联邦政府的公务员,有说有笑地并肩前行,那种融洽和亲密,让我在一瞬间里,竟看到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