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过美利坚大地(3)在百老汇看《西贡小姐》

Posted: 2001-05-1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自游世界

    《西贡小姐》要到香港演,听说还是百老汇的原班人马,这让我想起在百老汇看《西贡小姐》时的情景。
     百老汇离时代广场不远,不过一般中国人到纽约会来时代广场转转,真有雅兴看百老汇歌剧的据说不多,听不懂:不明白美国人为什么热衷这种非驴非马的“玩意”,既不雅也不俗。一位在纽约呆了13年的上海人猛泼冷水:“阿拉在这里也算进入了主流社会,也感觉没水平欣赏,你们算了吧,不听我的,看完以后一定后悔”。
     大部分人打消了看戏的念头,但我等几个决意留下来,要在百老汇看一场大戏。
     看哪一部戏呢?百老汇一溜几十家的戏院,上演的戏都不同,幸好熟悉的也就那么几部。《猫》是现代派,太难懂;《悲惨世界》批判资本主义,没准下礼拜就到中国巡回演出了;《西贡小姐》“妖魔化”我党我主义,文化部一定不准它演到中国来,就是这部了。
      40元美金的票,不算前也不算后。《西贡小姐》上演怕有三十年了,可看的人挺多,穿着黑礼服,美国人很把看歌剧当回事。趁没开演环顾四周,发现只有我等四个穿得简陋,也只有四个像外国人的样子(是不是有点陈奂生进城?),当然,跟美国人同宗同祖的外国人都隐藏得很好。
     戏院有同声翻译器租用,语种包括法、德、日等,跟中国挨得上边的是广州话,但租金不便宜,我们打算靠自己的力量看完《西贡小姐》。
     《西贡小姐》讲的是美国人在越南的故事,主角,一位爱上美国大兵(按我们的理解就是侵略者吧)的越南姑娘(按我们的理解就是雏妓吧),演员是越南裔,娇小玲珑,楚楚可怜,演技一流,可惜“中气”稍逊一些,可能跟亚洲人的体型有些关系吧。不过真正出名的属演妓院老板那位,可惜记不下他的名字,唱功非常好。
     如果《西贡小姐》能够代表百老汇歌剧,那百老汇歌剧还是蛮好看的,载歌载舞。前一段时间《蝴蝶是自由的》炒得沸沸扬扬的裸戏、床上戏之类,在《西贡小姐》里都能看到,何况终场前,一架逼真无比的直升机降在舞台上,刮起一阵旋风,这场面小时候也听说过,但真的看到了,仍然感到视角效果的确非常出色。
     经历过“文革”的中国人都能看懂《西贡小姐》(他们唱的倒不一定听得懂),舞台上“胡志明军队”群魔乱舞”,跟“文革”时的“忠字舞”差不多,“无产阶级铁拳头”镇压像西贡小姐这些爱上侵略者的坏分子,“文革”年代也不陌生。它的政治色彩其实特别浓厚,大凡美国人都情深意长,越南的“革命人民”均野蛮和嚣张。你说美国人不讲政治,他也讲哩。
      看完《西贡小姐》,全场起立鼓掌近十分钟,其中也有我们四个“革命群众”,滑稽!
      戏是好看,不过立场是错误的,幸好我们都带着批判的眼光、挑剔的眼光,还有一点好奇的眼光。
  从纽约到下榻的旅馆有几十公里的路程,“打的”的时候拒载现象非常严重,来自泰国、也门等第三世界“兄弟”都不肯让四个中国人上车,一直到一位虎背熊腰的黑人兄弟出现,我们才得以踏上归程,路上我们都睡着了,任黑人兄弟在高速公路上飞奔。
  第二天,看过《西贡小姐》的同志跟那位在纽约呆了13年的上海人说:你在纽约白呆了!当时,此兄的表情很好玩。
(2001年5月12日 星期六)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