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最值得回味的一些流行词汇

Posted: 2001-12-3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又到了做年终总结的时候。2001年,新世纪的头一年,中国人的体验既微妙又美妙。以前是我们好奇地看着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现在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经商甚至打工的越来越多,同时我们也都成群结队去外国享受”七日长假”,各大旅行社的”出境游”火爆空前。申奥成功,加入WTO,足球出线,大事不断,喜事不断, 2001年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年。城中的流行用语最直率地表达了人们的心情,折射出我们身边的变化。

申奥 2001年7月13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北京击败包括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在内的强劲对手,成功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是1991年北京在2000年奥1991为什么输,2001为什么赢?运会主办权竞争中输给澳大利亚悉尼以后的胜利。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获胜城市北京”的时候,投票大厅一片沸腾,中华大地一片沸腾,正在直播的电视屏幕出现”我们赢了”四个大字,人们流下热泪,紧紧拥抱在一起,江泽民等中央高层立即来到中华世纪坛和天安门广场,与北京市民一起狂欢,欢庆北京的胜利,中国的胜利。

APEC 亚太地区级别最高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其重要成员都是新的经济周期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部分地区金融动APEC表现出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兴趣荡, “9.11”事件更给经济发展雪上加霜的时候, 2001年秋天,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重量级人马云集中国上海, APEC讲述了一个令世界振奋的”全球化故事”。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代表与会领导人宣读的《APEC领导人宣言》,向世人宣告了”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的信心。从APEC会议中我们知道,持续保持7%以上增长速度的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中的亮色,而与会政要身穿富于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唐装”出场,也让普通老百姓眼前一亮。

足球 国足出线令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现实,从1957年第一次的冲击,到2001年10月7日这个梦想成真的晚上,44年的等待是怎样一种滋味?球迷们原谅了中国足球曾经一次次带给他们的伤心,高举国旗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呐喊,这一次,米卢和他的队员,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真正的奇迹、真正的英雄,一位“零距离”采访米卢的女记者也顺便一举成名,而进入16强决赛圈的中国足球队2002年在韩国还有没有惊喜,球迷们继续等待,反正44年都等过来了,大家当然有耐心继续等待下去。同国足出线形成对比的是,2001年的中国足坛让人一言难尽,广州足坛一波三折,极富戏剧色彩。2001年初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吉利集团为吸引球迷的参与,还特意推出国内前所未有的”足球宝贝”,使广州球市一度红火,但临近蛇年岁末,吉利集团引爆了一?quot;重磅炸弹”,一怒退出甲B的吉利集团将中国足协告上了天河区人民法院,并且要求赔偿30万!究竟最后谁会成为赢家呢?2001年的中国足坛为2002年留下了足够悬念。

广交会 2001年10月15日,第九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专程出席,表明中央政府支持这个已经连续办了九十届的外贸盛会继续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办了网上交易会办下去,并且要越办越好,他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一直是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商品种类最齐全、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贸易盛会。每年两届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额约占中国一般贸易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是中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渠道,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友好交往的重要纽带。九十届广交会虽然受911恐怖袭击事件影响,美洲及中东地区的一些客商未能如约抵达广州,但是广交会的”江湖地位”仍然巩固,广交会前后,广州周边一些城市都会” 搭便车”举办一些活动,说明广交会的魅力不减。

WTO 世界贸易组织的简称。2001年11月 10日23点38分,多哈会议主席一槌定音,中国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开始于1986年7月10日、长达15年的复关和加入WTO的长跑,终于跑到终点,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高举香槟庆祝,副部长、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用一个”爽”字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WTO不能没有中国,中国也都需要WTO,加入WTO是中国领导人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采取的战略决策。生活在WTO,中国人面临机遇,也遭遇挑战,所以在这个历史时刻,中国人没有举行欢庆活动。立法机构和政府机关忙于清理与WTO不符的法规文件,普通老百姓在计算小汽车价格降幅的同时,也开始进修外语提高技能,准备投身比以前激烈得多的市场竞争。好玩的是,上海某出版社”抢闸”推出的《中国入世议定书》,由于将”招标”错译为”投标”、”统括保单”错译成”万能保险”、”粮食”错译为”谷物”,被国家外经贸部官员判定为”硬伤”太多,上市仅几个小时就被勒令停止发售,本以为抢得中国入世文件汉译本首先刊登在网站上市场先机,如今却落入如此境地,看起来,加入WTO,整个社会都有必要加强规则的意识。

九运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简称。九运会是新世纪第一次的全运会,也是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后中国首个大型运动会,2001年 11月11日傍晚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的大型文体表演《盛世中华》气势宏大,体现出广东广州主办大型活动的实力,到11月25日朱鎔基总理在广州宣布九运会结束,九运会共决出金牌441.5枚,69.5枚金牌直入广东代表团囊中,金牌总数排行第一。举办这样大型的运动会,广州只是在开幕式当日放假一天,其余时间照章工作学习,整个城市秩序井然,显示出不凡的气魄和很强的承载力。

龙永图 中国从”复关”到”入世”的”长征”,正如总理朱镕基说的那样:”黑发人谈成了白发人”,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是功臣,胜利当然不全是他个人的功劳,但要承受长达10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没有非凡的毅力和能力龙永图是不可能的。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发达国家的强大压力,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外交官的风度翩翩、温文尔雅,更需要像龙永图这种不卑不亢,甚至敢拍桌子敢翻脸的原则性和果敢精神,需要龙永图那种冷静、清晰和务实的头脑,否则就不能得到平等,不能掌握”让步”与”原则”的分寸,不能达到中国政府致力实现的”双赢”目标。龙永图的素质不仅体现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更难得的是,在许多人为中国加入WTO奔走相告的时候,在他应该接受英雄式欢呼的时候,他能够平静地告诉大家WTO的真正含义。为了让大家对WTO的规则有更深认识,他劳碌奔波在全国各地,向各地的官员们和企业家们宣讲WTO,解释如何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如何以”利”克”弊”,显然,如何建立信用的观念,这是有责任心的表现,有这样的政府官员,是中国的进步,也是中国的幸运。
(2001年12月31日)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