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簕杜鹃

Posted: 2008-12-0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浮生小记

阳台上怒放的簕杜鹃。

天台上的墨兰、长青藤和红色的簕杜鹃。

天台一角。

  我懒,所以不喜欢娇生惯养的花,买花的时候,花农会跟我说:别浇太多水,旱它的花开得才好,这话让我好生喜欢——粗生的簕杜鹃百分百符合懒人的需要。
  而且这种花真灿烂,花就是叶,叶就是花,一年四季开个不停。阳光好的时候,街道和立交两旁的花就像红色的长廊,令人赏心悦目。
学名:簕杜鹃
拉丁名:Bdwgaimillea glbra L.
科属:紫茉莉科,宝巾属
别名:宝巾、三角花、叶子花、九重葛、三角梅
特性:常绿蔓性灌木
特性描述:茎干有刺;叶片卵圆形到椭圆状披针形,全缘、互生。花不显著,3朵聚生于枝端,为有色的苞片包围;苞片叶形,色泽鲜艳、大而美丽,为主要的观赏部分,常被人误为花瓣,有鲜红、砖红、紫红、黄、白和复色。簕杜鹃的品种极多,原种、栽培种、杂交种多达百余种。枝条具毛或刺,叶有心形、卵形,光端尖,全缘或皮状缘。目前栽培较广泛的品种有光叶九重葛、双色簕杜鹃、金心簕杜鹃、艳红簕杜鹃、金边簕杜鹃,砖红簕杜鹃、黄锦簕杜鹃、西施簕杜鹃、斑叶簕杜鹃、兰紫簕杜鹃等。耐修剪,粗生易长,又耐干旱,在潮湿环境中生长旺盛,它的枝条柔软,适宜扎作修剪造型。
花期:花期因品种而异,全年均能见花(花苞),但大多数品种集中在10-3月,花形有重瓣或单瓣。
用途:垂直绿化、陡坡绿化,绿篱、盆景
原产地:南美洲。据说老家在南美洲的热带地区,17世纪中叶,法国植物学家费利贝克跟随船长蒲坚维尔进行远航考察时,在巴西海岸上发现了簕杜鹃的植株,确定它属于紫茉莉科中的一个所属。后来,为了纪念这位船长,就用他的名字作为簕杜鹃命名,中文译为“宝巾”,至今全世界都通用。
栽培与养护: 用扦插法繁殖,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喜肥沃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部份品种忌积水。耐肥、耐瘠,阳光不足或水肥过足枝叶徒长影响开花。性强健,极少病虫害。
分布区域:中国各地均有栽培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