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网络经济”的救星?

Posted: 2002-05-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答曰:收费。又问:怎样收费?再答:向色情网站学习。这不是开玩笑,美国营销学教授施密特莱表示,在互联网的圈地运动中,内容网站为了增加访问量而免费提供服务,后来免费网站的繁荣又造成了收费困难。而色情网站的成功则在于通过保护用户隐私而提供了增值服务。另外,其用户已经习惯了为成人内容付费,而新闻用户则习惯于免费的电视新闻和低价的报纸新闻。他指出,电子内容有成本优势:一旦内容放到网上后成本就近乎与零。而在线售书就需要有库存。他还指出,在任何新媒体浪潮中,色情往往都是获取收入的先锋。营销学教授雷因斯坦表示:”订阅是一个障碍,但并不是不可克服的。随着网站的不断倒闭,要求内容免费的压力正在减轻。”施密特莱表示:”人们已经开始愿意为好的服务支付较高费用了。但是只有接近垄断才能维持价格。”所谓垄断,就是做别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比方说好好的免费邮箱在一天之内统统变成收费的了,走得快,好世界,你有本事你去告我呀!说句真话,现在的“网络经济”(或称“新经济”),开始有股“流氓”的味道。
(2002年5月4日)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