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一触即发

Posted: 2001-10-07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电视直播里,看到曾经亲身游览过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轰然倒下,感受非常复杂,如果说攻击五角大楼还可以算是一种战争行为的话,袭击世贸中心无论如何都只能称作犯罪,因为里面的都是平民,不同背景的平民,包括中国人。9月11日那天,我就知道美国人一定会报复,美国人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他的爱国主义和大国意识是这 样的根深蒂固,以至于它的政府必须为国家和国民找到一个发泄的机会,否则选民们马上会叫“懦弱的官员们”下台,就像预见了文化冲突的美国学者亨庭顿指出的那样:“各国之间的最重要的政治分野,不在于它们政府的形式,而在于它们政府的有效程度”,小布什和他的政府必须向人民证实自己的“有效程度”,总之,不管怎么说,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从9月11日那天起,这场仗已经打定了,剩下来的问题只是,这场仗的规模和长度。一触即发的战争给中国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美国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局势,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但另一方面,中国很有可能成为西方资本的“避难所”,大量资金流入将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2001年10月7日 星期日)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