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悼念我青春的日子——远去

Posted: 2009-05-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我写我心

“五四”青年节,不该看这部电影。

或者,正是这部电影,让我如此不堪地悼念我青春的日子——远去。

《Elegy》(《挽歌》或《禁欲》),2008年美国出品的爱情片。老同学推荐看的,推荐的时候一脸的诡秘。

《Elegy》(《挽歌》或《禁欲》)”

看过以后才知道,男主角大卫(本•金斯利饰),像我一样的光头一样的丑陋(粤语“样衰”)一样的老男人,一样的不可救药一样地在不恰当的时候不恰当的地点——生命带来惊奇。

大卫更玩世不恭,他觉得婚姻不外就是牢笼,“我们都像孩子般行事,不知道自己追寻什么?”城里长大的男人,到暮年智力仍然停留在他们的儿童年代,不懂责任不懂诺言不懂呵护。需要母爱的关怀,他们才华横溢却EQ零蛋。

大卫的学生康斯薇拉(伊莎贝尔•克鲁兹饰)“爱至成伤”是意料中事,老男人缺乏安全感,老男人喜欢妒忌,老男人害怕爱上他们的年青女子。“你我之间有30年的距离”,这个理由,让大卫释然,也让游走情场上的老男人们彻底放下道德的重负。

老男人最大的敌人是时间,时间教会他们大学研究院不曾教会他们的一切,包括爱情。

不过,电影毕竟要让观众离开影院时心情愉悦,所以,康斯薇拉患上了乳腺癌。分别两年以后,这对年龄悬殊的恋人在某个元旦重逢,深深的壕沟这样子被填平。

“很想你。”
“想我们没有一起去过的地方。”
突然想到曾忆城的《我们始终没有牵手旅行》,黑白的图片,思念无法复制。

我们离开以后
海滩上空无一人
来自太平洋的风
和风中的挽歌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
走在一起的每一天
都是落幕
都是错过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