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实习生古已有之

Posted: 2009-06-2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央视《焦点访谈》曾经高举舆论监督旗帜,被前总理誉为“人民喉舌”,我辈后生也晚,虽然做舆论监督的时间也和《焦点访谈》不相上下,不过以CCTV独步全国的超然地位,当时对它无比敬仰,奉为魁首。

星移斗转,近几年《焦点访谈》歌舞升平、颂歌频响,急需钙中钙的样子,行内人士不提这个节目了,直到最近他们闹出采访实习生的风波。

《焦点访谈》的具体情节不清楚,但采访实习生古已有之。记得某年(1995或者1996年,够古老的吧?)春节前,奉命审看一个迎春花市的专题,整个片子无懈可击,除了花潮人海,几位靓女前后出镜接受记者采访,同期声清晰甜美,纷纷赞誉春天和我们身处的这座美丽城市的诸多关系,正想在审片记录签名收工回家过年……

咦,不对呀,几位靓女怎么那么眼熟?当时年轻,担心资历不够编导不说实话,于是严肃地问:你小子采访的是实习生?于是那个编导承认,于是要求统统剪掉,于是在审片纪录上字正腔圆地题写“次可播”,于是那小子可怜地被扣掉劳务费若干。

研究发现,我们要采访人话(正常人说的话)没实习生什么事,该找谁找谁,该什么事就什么事,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当事人一般会跟你娓娓道来,草根阶层甚至会有神采有幽默有突如其来的比喻;采访鬼话(假话、空话,并非出自人类的话),那就非得实习生不可,他们很听话,他们很服从,他们很理解,他们会把这个视作迈向新闻职业生涯的一大步,他们心领神会地,把鬼话说得人话似的!

实习生不坏,记者不坏,都是制度的错,我们为什么源源不断地需要鬼话?

所以手上有点小权利以后,给大家定了几条规矩,自己也要率先垂范的,一是不能说人话的时候那就乖乖闭嘴,不说话也不要说鬼话,不说话没人当你哑的;二是不准采访实习生,不准采访自己的同学朋友亲戚即使是远房的……。过了两年,意犹未尽之下又添一条,未经批准不得采访律师和正副教授正副研究员,同事们瞪着大眼睛问为什么?

我发现他们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回答。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