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有别:“零拒绝”和“不高兴”

Posted: 2009-08-17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外媒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日前接受中国英语官方媒体《中国日报》专访时透露,该办将在中央部委全面推开外媒询问“零拒绝”的要求。这就是说,面对外媒电话询问与采访申请,各部委要在24小时或者该部委规定的工作时间内给回复,无论结果怎么样。

他说:“未必所有申请都有答案,但是要告诉别人我们是怎么受理的。”显然,这样的做法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从中我们完全能够看出中宣部在对外宣传工作上的进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即中宣部外宣办。

但是,国内媒体面对的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变,内媒的电话询问与采访申请,有多少可以得到迅速而准确的响应?非常少,由于内媒无涉国际形象,由于内媒特殊的媒体身份,由于父爱主义的媒体管理模式,针对广泛领域的询问和采访申请,均会被各级政府视为“家丑外扬”,视为缺乏全局观念、大局观念,视为“起到国外反华势力想起而起不到的坏作用”,而受到斥责甚至行政处理。

好些官员眼中,媒体就是不折不扣的坏小孩,外媒因为属于“野种”,高兴的时候赏口糖给他们吃,不高兴也不能拿他们怎么办——打狗要看主人;内媒则是自家的孩子,大人不高兴,关起门来要打要骂那都是家长的权利,外人干预不得。

众所周知,转型崛起的中国蕴含着丰富的新闻报道资源,让国外媒体垂涎三尺羡慕不已。

报道中国,既是中国媒体的责任,也是培育具备国际竞争力大型媒体、加强中国在国际社会话语权的机遇。

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内外有别的概念根深蒂固,“零拒绝”和“不高兴”就是明证。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