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钱在作怪

Posted: 2009-09-1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虽然口袋里没几个钱,但我已经开着台湾产的“爱德利(又名“爱修理”)”摩托车满大街跑了。

某天傍晚,经过东山新河浦的一条短桥,因为经常走,知道此桥单行必须从南往北走,到了桥的北端,天色昏暗之下一个戴草帽的男人把我拦住了,正诧异中,他把草帽一摘,露出里面的大盖帽,原来是交警!

他敬了个礼,然后说罚款,记得是50元。我说没错为什么要罚款,他手一指,发现桥边的批示牌居然一夜之间改了,仍然是单行,却改成必须由北往南走!

如果早发现对面站着交警,或者我就会警惕起来甚至留意到改过的交通批示牌了,但我怎么会知道交警竟然戴上了草帽!

交警哥哥非常得意,把“牛肉干”塞给我,收我50块钱以后又飞快地戴上了他的草帽。

后来,现场不收钱了,再后来,街头上基本见不着罚款的交警(尤其是火热的夏季),他们都改成摄影爱好者在空调房里执法了,偶而还能收到“牛肉干”,最低消费升级到“盛惠200元”。

媒体报道,上海市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出“新招”整治非法营运,“先取证后查处”。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建强在电视采访中以“工作秘密”为挡箭牌这个“不能谈”,那个也“不能谈”,而正是在这种秘密工作状态下,该大队2年时间取得了“查除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了5000多万元”的“优异成绩”。

这让我回想起多年前的那个傍晚,如果不能罚款,如果罚款跟他本人的利益没有任何关系,你认为交警会戴上草帽你认为上海交通执法大队会伪装病人吗?

除了逢年过节做做秀,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没见过政府部门在给老百姓发钱的时候积极工作的,但是能够罚款的事情上,他们的积极性总是高涨高涨再高涨,办法也很多,比如戴草帽比如扮病号。

选择性的执法,选择性的积极工作,其实全是钱在作怪啊。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