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代的黑白手绘(3)

Posted: 2007-07-2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黑白手绘

黑白画:难看的衣服。

  引文来自俄国大作家托尔斯泰的小说《克莱采奏鸣曲》:“我们对于任何罪恶都可以饶恕,就是不能饶恕一件做得不好的粗俗样子的衣服。”不追求穿得华丽,但舒服、得体、整洁相当重要。

黑白画:人的定义。

  画于1988年8月3日,刚好看了一本介绍法国哲学家狄德罗的书,他的一句话让我觉得此人很有才:“说人是一种力量与软弱、光明与盲目、渺小与伟大的复合物,这并不是责难人,而是为人下定义。”

黑白画:合适的位置。

  这幅画于1988年8月20日,自己当时比较满意的作品,创意源自英国格言: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

黑白画:人生大学。

  那时想进粤北的一家电视台,考试成绩很好,但被“教师不得跳槽”的政策限制,反复折腾数月没有结果,后来一气之下跑到广州做流浪记者,怎么也算是这个行当的先行者。引文来自俄国学者别林斯基:“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一直拿这句话勉励自己。

黑白画:民主的障碍。

  那时候在粤北的一间小而简陋的学校,对上课不感兴趣,不过茶座式的教课方式蛮受欢迎,奇怪的是,不想做教师,但对教育理论却很入迷,喜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报告《学会生存》,其中这一段话很精彩:“大多数宪法真诚地,至少是体面地赋予人民政治权力,但对权力的真正掌握正在日益消失,人们想参与决策的过程,但障碍重重。”至今,这一论断仍未过时。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1. 山雨 says:

    看黑白手绘,
    温名言金句;
    听fm98.5,
    “旧爱仍是最美”

    原来,
    “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