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是一面镜子

Posted: 2001-05-0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五四”永远是年轻的,它属于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知识分子。“五四”的先驱们当年风华正茂,希望以青春的力量打造“少年中国”。“五四”是一面镜子,曾经有人问亲身参加过“五四”运动的世纪老人夏衍:民主与科学的提法在当时是不是也已很有影响?夏衍回答说:“民主与科学的提法最初也只是在少数先进分子如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中比较明确。“民为贵”的思想中国是有的,但真正的民主思想在中国传统中还是缺乏的。”他还说:“中国缺乏科学意义上的民主。民主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除了意识形态以外,还关涉到政治设计和政治体制。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完善的民主制度,解放以后,全部学斯大林的那一套。斯大林从来没有关心过民主建设。”“五四”时期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刊头的英文名称《The Tientsin Student》下面印有这样的英文:“Democracy: A Government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and of the People-Our Motto。”译成中文就是:“民主主义:民享,民治,民有――我们的座右铭。”说明当时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取向,除了“赛先生”(科学),还有“德先生”(民主)。我们纪念“五四”,就是要纪念科学与民主并进的“五四”。今天,人们已经非常能接受科学对社会的影响,评选出来的许多“五四”奖章获得者是年轻的科学家,在CCTV的《东方之子》专访节目上露脸,但民主政治建设还只是起头,照照“五四”这面镜子,我们可以得到的教益很多。(2001年5月4日 星期五)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