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索道和国王花园

Posted: 2000-10-29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泰山的索道引起了一阵风波,读书人好话歹话说尽,但对当地政府似乎没有什么影响,这和过往我们都很熟悉的例子一致,比如说拆掉一片明清建筑之类,在显示政绩的时候(我不敢认为他们还有别的目的,但天知道),千万别受外人闲言非议的左右,否则官府官员的老脸能往哪搁?这让我想起在书上读过的一个故事,197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这年,市政当局决定在国王花园(旧城改造的首要对象之一)修一个地铁站,当地的年轻人发起了“城市的选择”和当局对抗,当局出动骑警为工程开路,谁知道反而激怒了示威者,聚集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害怕当局晚上偷偷开工,于是冒着春寒住在花园里,最后的结果是市民选出来的市政当局(这一点恐怕非常重要)收起自尊心被迫修改了计划,让地铁绕过花园,并且在随后的旧城改造中吸取了教训。今天的国王花园成了城市的骄傲,按中国人的说法就是著名的景点,是市民拯救了斯德哥尔摩!国情不同,瑞典的故事到底只是故事,在下无意鼓动中国的市民有任何的行动。但有人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一个社会的政治可以腐败,经济可以腐败,但知识分子不可以腐败,否则这个社会就完了,但我要问,知识分子面对鼠目寸光的官员能有些什么办法?(2000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